尋烏縣煙草專賣局:在家“刷臉”就能網上辦証

2021年05月12日15:3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早知道用手機‘刷臉’就能辦理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這麼熱的天就不用出門了……”一位前來尋烏縣行政服務中心窗口辦理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的謝女士說道。

據了解,尋烏縣煙草專賣局從群眾需求出發,打通信息壁壘,主動對接“國家煙草專賣局政務服務”“贛服通”APP、支付寶生活號等移動服務平台,於去年年初開通了網上辦証業務,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申請、勘驗、審批、發証等均可依托政務服務移動端平台實現網上申請辦理,讓市民辦理業務更省時省力,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享受到了優質高效的服務。

“填寫相關信息后,再根據提示把手機對准自己面部、大聲讀出系統隨機發送的驗証碼以驗証身份,就能完成申請程序。領取方式有兩種,可以選擇免費送証上門,或快遞郵寄送達。”在尋烏縣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吳丁玲正在給市民謝女士講解如何在網上申請辦理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

“操作確實挺簡單的,一學就會,還不用提供很多資料,隨時隨地都能辦理,節省了我們很多時間和精力。”謝女士說。

據悉,目前當地市民辦理這類業務有三種方式,辦事窗口、電腦、手機均可。選擇網上申辦的市民需提前准備好電子檔免冠照片、身份証正反面照片和工商營業執照照片。電腦端登錄國家煙草專賣局政務服務行政許可網上辦理平台,按操作提示注冊登錄后,選擇需要辦理的業務,點擊“在線辦理”並填寫相應申報信息即可完成網上申報。

移動手機端通過支付寶的“贛服通”服務號,在“主題服務”中找到“綜合服務”項,點擊“煙草專賣”進入業務辦理,選擇需要辦理的業務並按操作提示進行操作即可。網上辦証申報成功后,尋烏縣煙草專賣局的工作人員1個工作日內會聯系申辦人告知辦理情況,新辦、延續等需要實地核查的許可証辦証申請則在5個工作日內告知。

“網上申辦項目的推出,首先是方便群眾,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辦理方式﹔其次是政務公開透明,辦理許可証可以清楚地看到所需的材料和條件﹔另外也減輕了工作壓力。”尋烏縣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劉愛軍介紹道。

“手機端平台開通后,我們進行過申辦流程操作測試,使用起來非常簡便。”工作人員陳玉艷說道,“收到申請事項后,我們也會立即處理,處理過程中,填寫資料有誤、辦理完成都會有電話或短信提醒。”

針對手機端平台試運行后出現的“入網煩”問題,該局對症下藥,在流程上做“減法”,效率上做“加法”,最大程度壓縮流程節點和辦理時限,最終,網上辦証流程節點被壓縮為4個,辦理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極大地提高了辦証效率,縮減了辦証時長。

“現在辦個証,人都不用去,網上刷刷臉拍拍照就可以了,什麼都是免費的,也不用排隊,許可証辦好后還給你送上門,實在是太方便了!”新辦証零售戶廖老板感嘆道。如今,“刷臉辦証”已成為當地一種時尚。

尋烏縣煙草專賣局還在當地各鄉鎮網點開展“一次辦、立刻辦、網上辦”便民活動,老百姓足不出戶便可享受網上辦証服務,証辦好后由工作人員送証上門或郵寄到家,“一次辦妥,免費送達”,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貼心和便利。

截至目前,移動端平台申辦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達到了14人次,尋烏縣煙草專賣局累計送証上門服務309次,讓當地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甜頭”。( 賴奕春 李權 )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