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10萬菜農綠色化規模化種植

江西首設縣級蔬菜產業發展中心

2021年05月18日06:48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永豐縣蔬菜產業發展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為我省首個縣級政府設立的蔬菜產業發展中心。該中心將重點履行蔬菜品牌建設及綠色生產技術研發、推廣等職能,引導當地10萬菜農綠色化、規模化種植,統一使用“永豐牌”蔬菜品牌標識,助推該縣成為江南綠色有機蔬菜強縣,促進鄉村振興戰略高質量實施。

  蔬菜產業既關系到農民的“錢袋子”,又關系到市民的“菜籃子”。2020年3月,江西出台《推動我省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高標准、高起點推動我省蔬菜產業發展。永豐縣是我省10個被列入首批“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的縣(市、區)之一,擁有辣椒、空心菜、扁蘿卜、淮山、蘆筍、香芹及食用菌等地方特色品種蔬菜。近年來,該縣將蔬菜產業定位為全縣農業首位產業,推廣雙層大棚、水肥一體化、有機肥替代化肥、綠色防控等新技術,進行“春提早、秋延后”生產,大力發展蔬菜產業。目前,全縣蔬菜種植面積達30余萬畝,其中規模化商品蔬菜有16萬畝。為進一步提升蔬菜產業發展水平,該縣實施特色蔬菜“大品種”戰略,提出“規模化、品牌化、標准化、綠色化”產業發展思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永豐縣蔬菜產業的發展已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4月27日,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調研組深入永豐蔬菜基地,開展“加快綠色發展,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題調研,對該縣大力推廣農業綠色生產技術、推動農產品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以及設立蔬菜產業發展中心等工作給予好評。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作為我省及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已呈現出“產業旺、鄉村興”的良好態勢。

  永豐縣蔬菜產業發展中心主任江志新介紹:“新設立的蔬菜產業發展中心不僅堅定了蔬菜龍頭企業信心,增強了菜農種菜積極性,近期還吸引了2000余名在外務工的中青年農民回鄉種菜。”

  目前,永豐縣還准備新建2000畝省級現代農業蔬菜產業示范園,打造兩個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蔬菜大品種及大品牌,並加快綠色有機和地標產品認証,努力實現永豐蔬菜品牌唱響全國,走向世界。 (記者朱彥、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