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咨集團:念好“五字訣”,扎實推進企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05月27日18: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咨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60多年歷史的省屬國企。集團員工本科以上學歷佔90%以上,獲得中級以上職稱和職業資格的75%以上,平均年齡35歲。近年來,江咨集團通過堅持抓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為企業改革和經營發展培根鑄魂、凝心聚力,成為國企“混改”的“成功樣本”,在第三次創業的快車道上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江咨集團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點,體現在念好“引、管、融、動、暖”五字訣上。

“引”,即加強對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領。實行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領、黨建引領、文化引領和典型引領。深入推進“黨建強企‘1+3’工程”建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強化規范工程、能力工程和創業工程建設。開展黨員承諾踐諾主題活動、“新時代江咨模范”等評選表彰活動。

“管”,即加強對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將思想政治工作納入企業發展規劃統籌謀劃。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指導協調,基層黨組織積極負責,群團組織和全員參加的思政工作良性運行機制。制定出台《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實施方案》等。佔領和用好包括新媒體在內的主陣地,強化教育引導,唱響主旋律,增進員工的家國情懷。

“融”,即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與經營工作的融入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工作之中並貫穿到全過程,實現思想政治工作與重點工作的同頻共振。堅持樹立“以員工為中心”的思想開展生產經營,密切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充分調動和激發員工積極性。開展“師帶徒”和優秀黨員辦講座活動,提升員工技能和綜合素質,幫助新員工和骨干“苗子”成長,不斷強化團隊的作戰能力。

“動”,即開展員工喜聞樂見的各項活動。開展誦讀紅色家書、赴紅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青春告白祖國”等主題教育實踐。舉辦新入職員工培訓和青年骨干員工“育苗班”培訓,教育引導干部員工愛黨愛國、愛企愛崗。組織開展清潔景區、“抗疫有我”、為幫扶村貧困兒童助學等志願行動。寓教於樂,成立集團合唱團、乒乓球、羽毛球、藍球、足球等興趣小組,舉行迎新春晚會、趣味運動會、春游秋游、健步走等活動。

“暖”,即通過溫暖職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結合節慶活動,及時推出H5、視頻祝福、抖音等作品,記錄員工成長進步,分享奮斗快樂。為全體員工量身定制四季工服,讓員工有了滿滿的獲得感。員工食堂周一到周五每日三餐向員工開放,並為每個員工特制生日餐,在生日當天送上溫馨祝福。集團領導帶隊深入干部員工家庭家訪,密切職工家庭與單位的聯系。堅持走訪慰問生活困難和患病住院職工、老黨員活動,積極為家在外地員工設法解決住宿等問題。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