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消防助力古鎮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記昌

2021年06月18日07:11  來源:江西日報
 

  浮梁縣瑤裡古鎮,古稱“瑤裡”,始建於西漢時期,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素有“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的美稱,古鎮內一條蜿蜒瑤河貫穿東西,240余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錯落有致地分布在瑤河兩岸。古鎮內擁有國寶級文物建筑3棟、省級文物建筑2棟及市級文物建筑20余棟,各類木制匾額、門頭題榜更是數不勝數,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價值和文化價值。

  近年來,瑤裡古鎮連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高嶺國家礦山公園、中國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名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森林公園”等多個國家級品牌,每年接待游客達數十萬人次,古鎮發展進入快車道。古鎮快速發展帶來的一些消防安全隱患也在日漸加重,針對消防安全隱患,浮梁縣消防救援大隊積極作為,對症下藥,不斷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做法”,助力瑤裡經濟高質量發展。

  古鎮內房屋多為全木結構或者磚木結構的徽派建筑,消防基礎薄弱、耐火等級較低,如發生火災事故,極易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針對以上情況,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將火災消滅在萌芽階段。2019年,古鎮在縣消防救援大隊的幫助下,引進“智贛119”智慧消防系統,該系統將古鎮內124家商戶和30余棟文物古建筑進行了聯網,古鎮內任何地點發生火災,該系統可以第一時間報警,將火災地點、火勢大小傳送到古鎮內微型消防站的總控室,消防員們將根據信息,迅速到達現場進行處理,將火災控制在初起階段。

  1台集中報警控制器、3台區域報警控制器、70個吸氣式感煙採樣點、243個點型感煙探測器、23個圖像型火災探測器遍布瑤裡古鎮,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讓消防變得更加精細化、系統化。通過安裝物聯網傳感器、煙霧感應器、防火預警監控等,消防員足不出戶就可以對古鎮進行全面監控,極大提高了消防效率,筑牢了消防安全“防火牆”。此外,瑤裡古鎮還強力推進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將商鋪與居民區域進行防火分隔,對3棟國家級文物、2棟省級文物、24棟市級文物古建筑進行防火涂料粉刷,並增設手動報警器60套、電氣火災報警器20套、室內消火栓94個、防火箱及配套干粉滅火器800余件,有效提升了古鎮應對火災的能力。

  在加強技防和物防的同時,瑤裡古鎮還加大巡查值守力度,並定期舉辦消防技能培訓和消防實戰演練,以戰為訓,切實提高古鎮消防安全體系與能力。據了解,瑤裡古鎮專職消防隊於2015年成立,是一支預防火災事故發生、開展突發事件應急救援和日常巡邏防控的隊伍。該隊目前有成員8人,平均年齡為27歲,作為古鎮專職消防隊伍,隊員們實行准軍事化管理,平時還要開展體能訓練,實行隊伍“24小時”巡查值守,隊員定時定點全方位巡查,確保古鎮防火安全。自專職消防隊成立以來,古鎮再未發生過火災。(陳記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