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江西 如“瓷”美丽

——跟随江西省旅发大会预演观摩组感受精彩看点

2021年05月11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2021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景德镇举行,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位。5月8日至10日,记者跟随省旅发大会第二次预演观摩组的脚步,提前感受精彩看点。

  “一城瓷器半城窑”,陶瓷文化是景德镇的最大特色。此次大会考察线路主要项目有古窑印象、名坊园、昌南里文化景区、陶阳里御窑景区、智慧旅游体验馆、高岭·中国村、皇窑、航空小镇、三宝国际瓷谷、陶溪川文创街区、《景德镇·china》大型实景演艺等。此外,景德镇还准备了“浮梁茶宴”“昌南瓷宴”“三宝村宴”等独具当地特色的美食,在陶溪川文创街区、三宝国际瓷谷、古窑印象植入了独立的陶瓷购物环节,拉动旅游消费引领新风向。

  8日下午,古窑印象广场上,鼓声雷动、热闹非凡。古窑印象是一座集陶瓷文化、艺术休闲、餐饮、购物、展陈、科教、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一趟逛下来,让大家耳目一新。当日晚上,大家来到昌南里休闲时尚街区。街区将当代陶瓷文化的灵动和商业潮流的时尚融合起来精彩呈现,让人流连忘返。

  在景德镇,提到非遗文化传承,就不得不提名坊园。名坊园非遗展演项目共设展位20个,集聚了踩泥、大小件拉坯、利坯、雕刻、彩绘、描金、施釉等传统工艺展示。为更立体地展现瓷都文化历史,景区内建有大型实景演出舞台。8日晚,随着音乐响起,大型实景演出《景德镇·china》把大家瞬间带入了千年瓷都的制瓷世界。

  9日上午,大家来到陶阳里御窑历史街区,看窑砖老屋,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窑火小镇。历史街区保留了“窑房—坯房—民居”的聚落空间组织模式,保留了作坊民窑、商埠民居、行帮会馆、水运码头等城市文化肌理。告别陶阳里,大家来到皇窑景区。景区以景德镇皇窑陶瓷创意产业为依托,以制瓷主题文化创意为特色,以工艺旅游产业化发展为手段,致力于打造成集陶瓷文化、制瓷工艺、创意主题游乐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

  景德镇不仅有着丰厚的陶瓷历史文化,还是一个茶文化之乡。高岭·中国村位于浮梁县鹅湖镇,是依托浮梁“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资源优势打造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集聚了茶园观赏区、茶文化博览区、茶艺体验区、茶饮休闲区、茶商贸易区五大功能区。9日下午,大家在这里感受到沉浸式的游览体验。

  同样风景秀美的还有三宝国际瓷谷。9日傍晚,伴着落日余晖,大家畅游三宝。北宋时期该地湖田窑所产影青瓷深得皇室喜爱,获宋真宗以年号“景德”赐名置镇。这里既有历史之韵、山水之美,又有文化之雅、艺术之美,汇聚150多家工作室和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爱好者,是“景漂”“景归”的主要聚集地和陶瓷文旅产业的重要聚集区。9日晚,大家来到此次大会主会场所在地陶溪川。陶溪川以陶瓷文化为基底,以文创产业为主业态,打造“传统+时尚+艺术+高科技”的城市文创街区,成为景德镇的文化新地标、城市新名片。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介绍,此次考察项目立足于推动城市旅游发展的交流观摩,涵盖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陶瓷研学、航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和历史街区、夜间娱乐消费等城市旅游新场景,多角度诠释景德镇独特、有温度、有味道的生活方式,选取的项目都比较有代表性和引领性,体现了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特色。(龚艳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