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面推進“一盔一帶” 騎電動車三次不戴頭盔將曝光

2021年06月25日06: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25日電(記者 秦海峰)記者24日從南昌市政府新聞辦獲悉, 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從即日起,在全市范圍內強化推進“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據了解,佩戴安全頭盔可使受傷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2020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以來,南昌市電動自行車、汽車駕乘人員交通事故死亡率均同比下降13.9%。

據介紹,南昌將加大路面管理力度,對騎乘電動車不佩戴頭盔人員採取警告教育採集管理。在主要過江橋梁進出口、城區主干道路口及學校、商場、醫院等人流量大周邊路口設置整治點,進一步開展執法教育和勸導活動﹔充分利用鐵騎加強路面巡邏,對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的開展喊話教育勸導﹔試點無人機巡邏喊話,先期在經開大隊和紅谷灘試點啟用,發現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行為及時開展喊話勸導。

南昌還將在郵政快遞、外賣、出租車、網約車、公路客運、旅游客運、共享單車等行業以及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一盔一帶”示范先行活動。聯合郵政等相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結合即時配送行業安全守法承諾活動,督促快遞、外賣企業強化內部安全教育,為快遞小哥、外賣騎手配齊頭盔,督促規范佩戴安全頭盔。聯合交通運輸、教育行政等部門督促運輸企業特別是校車、營運客車、出租車、網約車、汽車租賃等企業及車輛所有人系好安全帶﹔聯合市交通運輸局、市城管局督促共享單車企業盡快給共享電單車配置好頭盔。倡導機關單位、企業和學校等,督促員工自覺佩戴安全頭盔,加強示范引領。

南昌還將通過南昌交警微信平台,對路面教育採集的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人員精准發送文明交通個人勸導電子函,督促當事人自覺佩戴安全頭盔﹔對2次以上不佩戴頭盔被路面教育採集的當事人,抄告信息至所在單位或街辦、社區,首批將對文明單位所屬職工人員進行抄告﹔對3次以上不佩戴頭盔被路面教育採集的當事人通過新聞媒體、戶外電子屏等方式進行警示曝光。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