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芬芳·紅色江西】

華小英:自創泡菜技藝 成立合作社攜手村民共同致富

2021年06月27日06: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瑞金6月27日電(時雨)“這個泡菜,清脆、爽口,味道相當好!”25日,在江西省瑞金市葉坪鄉黃沙村紅軍村華屋,“一路芬芳·紅色江西”全媒體基層婦聯行一行品嘗了華嬤嬤泡菜的創始人華小英制作的泡菜后贊不絕口,現場更是有游客掃碼買單,帶回去讓家人品嘗這口感獨特的泡菜。

華小英是瑞金市葉坪鄉黃沙村紅軍村華屋的一名烈士后代。2012年,隨著《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華屋人開始逐漸擺脫貧困。華屋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危舊土坯房得到改造,大棚水果蔬菜、紅色旅游蓬勃興起。

華屋大棚蔬菜近300畝,華小英承包大棚蔬菜40余畝,創辦富華果蔬合作社,召集當地貧困戶參加,吸收社員8戶,發展中帶動日東鄉、葉坪鄉,澤潭鄉9戶貧困戶脫貧致富,並在華屋、山岐、澤潭等村向定點扶持貧困戶採購新鮮果蔬,幫助村民增收。

合作社收購貧困戶的當季蔬菜,將其做成可口的泡菜,這既解決蔬菜銷售的問題,又實現二次創收,又為華屋的鄉村旅游提供了富有鄉土氣息的特色美食。

華小英介紹,她自行研發制作的泡菜由傳統簡單的蔬菜加工工藝升級成了幾十道工序的蔬菜加工工藝,使得產品更清香、口感更爽脆,酸甜適中,在工藝上更講究浸泡,是真正的“泡菜”,深受大家的喜歡。由於華小英的親切熱情和會制作美味泡菜,大家都親切的稱呼她“華嬤嬤”(當地嬤嬤是嬸嬸的意思)。

瑞金市婦聯為華嬤嬤品牌搭建宣傳平台,邀請主流媒體集中宣傳華嬤嬤創業故事,擴大品牌影響力,幫助其進一步拓寬產品市場。

如今,華小英注冊了江西華瑞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搬進了標准廠房專業生產食品綠色健康的泡菜,主要經營醬腌菜、蔬菜制品、油炸食品、預包裝食品、散裝食品,在她300平米的泡菜作坊裡,有一半以上的員工都是華屋的中老年婦女,從事洗菜、切菜等工作,每月就能為她們增收2000余元。此外,華嬤嬤泡菜通過互聯網遠銷省內外城市,深受年輕一代的消費者喜愛。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