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半個世紀的不解“橙緣”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袁守根

2021年07月03日05:56    來源:江西日報

信豐縣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縣老年科技工作者協會顧問袁守根是“贛南臍橙引種第一人”,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情定臍橙,在“橙色世界”默默耕耘,成就了贛州“世界橙鄉”的美名。如今,臍橙樹成為贛州名副其實的農業“當家樹”、農村“致富樹”和農民“搖錢樹”。6月28日,袁守根再獲殊榮,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在赴北京領獎前,袁守根依然穿梭於各大臍橙園,隻要果農有需要,他都隨叫隨到。每到一處,他總是對果農反復交代:“現在這個時候,施肥、保梢、撐果很關鍵,關系到果品和產量。”

“華臍”是袁守根的微信名,這是“華盛頓臍橙”的簡稱,也是他當年引種的主要臍橙品種。

1970年,在信豐縣園藝場任技術員的袁守根赴湖南邵陽調購柑橘種苗,將首批156株“華盛頓臍橙”樹苗運回。在他的精心呵護下,第三年,每棵樹都挂了果,收獲約200公斤。

橙花歲歲開,今朝花更艷。從1970年的156株到如今種植面積逾百萬畝,在“袁守根們”的辛勤耕耘下,“贛南臍橙”不但獲批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還躋身中國品牌價值百強榜,以678.34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全國區域品牌第六位和水果類產品第一位,成為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黃金果”,贛州也贏得“世界橙鄉”的美譽。

2001年10月,年逾花甲的袁守根光榮退休,但他退休不褪色,無怨無悔當好政府和果農的“免費顧問”,隻要有誰問到臍橙技術,他從來都是有問必答,主動幫扶。近年來,袁守根從不同層面對種好臍橙建言獻策,寫出文章30多篇。

前些年,在袁守根引種臍橙的安西園藝場附近,信豐縣著力打造中國贛南臍橙產業園。如今,在中國贛南臍橙產業園,有3棵“母親樹”得到了重點保護。這3棵“母親樹”正是由袁守根51年前引進的臍橙樹繁衍而來,它們見証了贛南臍橙的發展歷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袁守根用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以實干實績贏得群眾的信賴和贊譽。近年來,他先后獲得“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袁守根說,將堅守初心,感恩奮進,繼續發揮余熱,持續服務好果農,為鄉村振興作出新貢獻。(劉 濱 李春梅 記者 梁 健)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