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經濟·科技

國網新余市渝水區供電公司:變革人才使用導向 激活一江春水

2021年07月06日21: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以來,國網新余市渝水區供電公司積極響應省公司新的管理體系,在市公司的指導下,不斷探索和優化符合電網企業本質的管理,變革人才使用導向,由“伯樂相馬”轉變為“賽場選馬”,公司上下務本重行、履職擔當的良好氛圍蔚然成風。

創新機制促爭先

受歷史因素影響,渝水區供電公司干部員工隊伍結構參差不齊,呈現出平均年齡偏大、年輕干部偏少的現象。自省公司推行新的管理體系以來,渝水區供電公司黨委下定決心盤活人力資源,立足青年員工培養,大膽選用優秀年輕干部,利用公開競聘、績效指揮棒等方式搭建新的競爭平台,激發員工內生動力。

今年6月,該公司開展部分供電所副所長崗位競聘,這也是該公司首次開展中層干部崗位的公開競聘。此次競聘重點針對35歲以下具有本科學歷的年輕人,通過筆試、面試展現選手專業功底和才華風採。

“以前都是伯樂相馬,像這樣的副所長崗位競聘方式還是頭一次感受,形式不僅新穎,過程還公平、公正,同時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施展才能的平台,為基層供電所發展提升注入了強勁活力和強大動力。”來自辦公室的90后青年員工何欣原賽后說,而這也是大多數員工從競聘活動中讀懂的用人信號。

不僅中層干部這個中堅力量有了新機制,一線員工隊伍也呈現出新面貌。該公司黨委廣泛征集意見、充分醞釀討論,科學運用績效考核和薪酬激勵機制,全面建立供電所“三重積分”量化考核體系,由水西供電所現行先試,在配網搶修班和客戶服務班設置績效看板,每周公示員工積分,各類用工以業績說話,績效公開透明,激發了員工主動工作意識。該公司遵循大道至簡以及“比實現、比進步、比變化、比增量”原則,科學制定《生產經營管理辦法》,設立“零故障”月度專項獎、“降跳閘”季度排名獎,今年一季度,10千伏主、支線故障分別同比下降49.09%、47.82%,共計發放16.86萬元月度專項獎和20萬元季度排名獎,供電所最高和最低兌現金額相差近10倍,並對季度“十佳”設備主人予以表彰,真正實現了“業績靠干、工資靠掙、榮譽靠貢獻”。通過實施激勵約束並重的績效管理,今年以來公司生產經營業績持續向好發展。

敢用真用促發展

一直以來,該公司黨委都非常重視青年員工的發展,積極推薦優秀青年員工參與省、市公司舉辦的各種活動,重點培養業務精湛、勇於創新的青年員工,鼓勵他們扎根一線,大膽選派優秀青年人才到供電所工作。

“到供電所半年多來,由最初的迷茫、不知所措,到如今不管遇到什麼困難與挑戰,我都能游刃有余地解決,不僅自身各方面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供電所各方面業績也有所改善。”被公司派往仙女湖供電所主持工作的周宇說。

供電所作為最小的基層單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初到仙女湖,面對供電所配電線路頻繁跳閘、優質服務投訴風險大、各項業績指標落后、員工思想動態不穩等諸多問題,周宇十分苦惱、困惑,他開始向所裡經驗豐富的師傅們虛心學習各項專業知識,向公司各位老前輩們學習如何提升各項業績指標、學習如何帶好員工隊伍,堅定“不變”的目標,制定符合本所實際的管理體系。他堅持“5+2”“白+黑”,帶頭查線路,走客戶,與員工談心談話,多方面了解存在的問題,通過優化班組人員職責劃分,制定營配聯動工作機制,以工時積分、績效考核為正向激勵,倡導團結協作的工作氛圍提高員工歸屬感。通過不斷努力,今年1-4月份,供電所概念收益增長率、售電量增長率躍居市公司第一,配電線路故障跳閘率同比下降58.67%,95598工單量同比下降80%,綜合採集成功率保持在99.97%以上,連續三個月實現台區月度線損零高損、零負損,各項業績指標都有了明顯的新變化。

同時,該公司黨委牢牢把握隊伍這一根本依靠和關鍵要素,尤其是結合近年來推廣的自主實施項目加強員工在崗培訓、實操實訓,針對作業和施工工藝存在的薄弱環節,常態舉辦勞動競賽、專題講座和員工夜校,既鍛煉了隊伍、又實現了降本增效。為研究解決管理和技術難題,公司專門組建“喻州創客”大學生配網攻堅柔性團隊,並依托這一平台,陸續出台配電網工程業主項目部履責評價及考核實施方案、配網自主實施項目費用列支及員工參與激勵模式、配電網規劃建設管理評價實施細則等一系列管理辦法,編制配網常見問題治理案例集,有效提升配網管理水平和質量。

“上挂”鍛煉拓視野

為推進干部梯隊建設,加快年輕干部培養,該公司推出員工“上挂下派”機制,推薦優秀的員工“上挂”至市公司,讓員工走出“工作舒適區”。

“通過近半年時間的挂崗鍛煉,我開闊了視野、豐富了閱歷、提升了能力,思維觀念、實踐能力都邁上了新台階。”在市公司供用電部挂職鍛煉的袁河供電所副所長傅敬說道。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挂職期間,對線損指標等異常問題,傅敬沉下心來,虛心向同事們請教各種專業及管理問題,利用晚上加班對白天的工作進行總結分析,研究思考自己如何找到工作抓手。如今,他的專業能力越來越優秀了,通過不斷努力,在挂職期間,市公司10kV同期線損達標率由87.65%提高至92.99%,全面消滅了負損線路,高損由18條降至6條內。

談及“陽光賽馬”再到“上挂”鍛煉,該公司黨委組織部主任胡永梅感觸很深,“公司黨委通過一系列的舉措盤活人力資源,員工的思維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大膽重用年輕干部以及基層員工上挂至市公司,可以讓員工站在更大的格局鍛煉統籌思維,進而讓今后的管理思路更加符合實際需要。”

渝水區供電公司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省公司新的管理體系,在市公司的堅強領導下,不斷盤活人力資源,真正使“想干事的人有機會、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斷推動公司本質發展,助力地方經濟騰飛。(羅雨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