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1年07月20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在一樓的接待大廳內,公証、法律援助、法律咨詢、人民調解、行政復議等16個窗口一字排開,引導員正將前來咨詢、調解糾紛的群眾引導到相應的窗口,整個大廳秩序井然。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上高充分借鑒“楓橋經驗”,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創新實踐”,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高標准打造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整合多條線、多部門資源入駐,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過去群眾有訴求,按照信訪條例受理期是3天內接收,7天內受理告知,1月之內處理。現如今是‘一站式’服務,多部門現場辦公,群眾可以直接找到對應的部門來解決問題,避免多處跑……”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負責人丁燕介紹說。

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由政法委、信訪局、政法系統各單位、十大調解平台牽頭單位等17個單位派員入駐,設立33個調解窗口,4個通用調解室,為群眾提供接訪、訴訟、調解、勞動監察仲裁、行政復議和公共法律等服務。中心將各類矛盾糾紛和社情民意第一時間梳理排查、分類流轉、派單辦理、快速處置,形成“中心吹哨、部門報到”的解決群眾訴求新模式,實現群眾矛盾訴求“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真正做到“一站式解紛,零距離服務”。

“調解速度很快,結果也比較滿意,了了我一樁心事……”剛剛調解完糾紛的市民肖先生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

近日,一場跟信用卡逾期有關的金融糾紛正在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進行調處。當事人肖先生、中國銀行上高支行工作人員與調解員、書記員四人坐在一起,針對產生的債務進行現場調解,短短半小時,雙方達成意向,簽訂調解協議。

“在矛盾糾紛調處中心調解案子,比以前效率高多了,費用也節省了很多……。”中國銀行上高支行客戶經理劉智勇說。

“現場能調解的,進行現場調解,現場調解不了的啟動預約調解機制,切實做到讓上高的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個地方找個說法……”丁燕介紹說。

而在鄉鎮,往往會遇到一些比較難調解的糾紛。“我們這裡解決不了的問題,都會通過網上流轉,將問題提交至縣矛盾調解中心進行解決,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敖陽街道司法所所長鄭逢春說。

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按照登記、分流轉派、窗口處理、調解、反饋、評價等流程,開發日常辦公及管理系統,打造縣、鄉、部門網上流轉平台,實現矛盾糾紛閉環處理。針對部分較難直接處理的復雜、重大問題,統一匯總至調度中心由主要牽頭部門進行研判,指派相關科室進行處理,提升綜合問題處理能力。截至目前,網上流轉案件74件,受理率和按時辦結率為100%。

為提升矛盾糾紛調處的辦結率,中心引進金牌鄉賢調解、行業專業調解、法律顧問、心理咨詢等社會力量,採取常駐、輪駐、隨叫隨駐的方式應駐盡駐,實現矛盾糾紛全鏈條解決。

“現在各種問題頻發,越來越需要專業人員去進行調解和引導,中心引入專業人士后,群眾的問題可以得到專業化的意見建議,並迅速解決……”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輪班律師黃旭東說。

自今年6月22日開始運行以來,中心每天接待來訪群眾50余人次,目前已受理來訪事項514起,辦結303起。(余頌、晏芒元、歐陽文晨)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