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景德鎮

高嶺中國村:助力鄉村文旅發展

2021年07月22日1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從改水改廁到秀美鄉村建設,農村已成為城裡人向往的“桃花源”,這裡可以呼吸大量負氧離子,品嘗農家自產的有機農產品,坐看雲卷雲舒……在世界瓷都景德鎮,一個正在試運行的省級鄉村文旅重點項目——高嶺·中國村,一個讓人了解“三農”的窗口,在這裡可以真切地看到農村之秀美,體驗農家之樂。

這裡有萬畝茶海、連片花海及現代農業展示區﹔這裡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有茶加工、茶文化游覽,有康養、運動體驗……

農村美——美麗鄉村建設助推全域旅游的發展

“進村的路加寬了,開車回家再也不用擔心會車了。”景德鎮市浮梁縣鵝湖鎮在外工作的村民現在回家,對村裡道路加寬交口稱贊。

鄉村振興首先要解決基礎設施問題。2018年,高嶺·中國村景區啟動了鵝湖村鎮道路連通工程,以鵝湖鎮現有村庄道路為基礎,進行連通拓寬。道路連通工程由主入口路、主環路及支路組成,修整道路全長約40km,貫穿連接著整個景區內鵝湖鎮各原始村庄,路網途經茂密的樹林、清幽的山谷和彎曲的河流,道路兩旁採用園林式景觀設計,“路即是景,景中有路”。

針對鵝湖鎮橋溪水河道彎曲、窄小、淤積嚴重等情況,該鎮在2018年規劃啟動了橋溪水系連通項目,對橋溪水進行河道拓寬、清淤及園林景觀建設,讓當地河流重現碧水清波。河道修繕工程由橋溪水和界田水兩條水系組成,不僅進一步改善了當地生態環境,還形成了兼具防洪、灌溉、賞游功能的濱水風光帶。在2020年的特大洪水中更是經受住了嚴峻考驗。

如今,高嶺·中國村緊緊圍繞浮梁縣“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鎮之初”資源稟賦,以景區工程建設、發展生態經濟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切入點。高嶺·中國村由景德鎮市委、市政府統籌謀劃,景德鎮國有獨資企業景德鎮黑貓集團投資建設,預計總投資50億元,是一個融“現代農業、文化旅游、運動康養和田園社區”於一體的農文旅商綜合體。

農業強——農業轉型呈現三產活躍發展新態勢

目前,高嶺·中國村景區與當地政府部門、當地群眾通力合作,順利完成了近萬畝農田的流轉,並對其中具備條件的4500畝農田進行了高標准改造,提升了當地農業的生產效率,促進了當地傳統農業經濟向現代農業轉變。景區還與當地鄉鎮開展訂單種植6000畝,全程機械化,輻射帶動了周邊近2萬畝農田發展,新增勞務用工崗位280余個。下一步,將推動當地農業產業由傳統糧油貿易型向品牌化、平台化、訂單化的現代農業產業轉型發展,打造“高嶺·中國村”農產品品牌,建立以本市為核心、面向全省的新型農業營銷服務平台,開辟出創新發展的訂單農業。

萬畝茶樹青翠欲滴,俯瞰茶海,層層疊疊。高嶺·中國村景區通過“浮梁茶海”景點、大唐茶市茶商貿區,以及茶文化沉浸式演出體驗區建設,深挖浮梁茶文化,對茶文化(茶葉)旅游文創產品及茶衍生品,進行一系列的研發,著力打造一個集茶葉種植、生產、加工、研發、銷售、文化推廣於一體的綜合型茶葉品牌,讓茶文化與市場形成有效的對接,拓寬當地茶農的致富路,振興浮梁茶產業。

農民富——主動融入景區產業鏈條提高農民收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2019年起,高嶺·中國村景區以高標准規劃啟動建設銅錢灣安置新村。按照“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理念,努力做到新型農村社區“靠近田、貼近廠”,並緊鄰景區,便於把搬遷村民融入景區產業鏈條,拓寬就業渠道,提高農民收入。

高嶺·中國村發揮當地生態環境優越的優勢,打造花卉經濟產業。2000多畝的“高嶺花海”景點,構成了集研學旅游、趣味游樂、浪漫休閑等體驗於一體的復合型花海旅游產品體系。同時結合幸福裡小村景點,以漢式婚禮為核心,打造從婚慶策劃、婚禮執行、酒店住宿到蜜月度假的全鏈條婚慶服務產業平台,實現芳香經濟+浪漫經濟的全產業構建。力推康養休閑產業。依托山林湖泊的天然氧吧,建設土精靈營地、竹林森居、山地極限樂園和六七養生谷,打造山林運動健康基地和中高端養老社區,採用度假產業+農旅融合模式,形成以康養產業為依托,集體育運動、休閑度假、旅居社區為一體的全齡段戶外樂園和康養產業集聚區。

據介紹,自景區建設運營以來,通過景區的投入和帶動,餐飲店增加了近50家,閑置房屋率從超高到如今一房難求。同時,在當地人才招聘和培養上,優先錄用當地農民。當前,景區正式員工中本地員工佔比達15%,安保、保潔、服務等勞務用工方面,本地員工佔比達90%。部分村民們雖然離開了土地,離開了種植,但是進入了景區,進入了茶、花、服務等產業鏈。(王 崟)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