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跨越“困境”入“佳境”——永新縣的工業突圍之路

2021年08月06日07: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體量小、科技含量低、產能落后,三年前,說起工業發展,永新人多少有些底氣不足。

近三年來,永新縣緊緊扭住工業強縣不放,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力促產業轉型﹔著力延伸產業鏈條,發展智能制造﹔全面提升配套設施,搭建服務平台。逐步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為首位產業,新材料、大健康等產業協同發展的現代工業格局,全縣工業經濟的發展已跨越“困境”漸入“佳境”。

淘汰落后產能 力促產業轉型

在早年的摸爬滾打中,永新縣形成皮制品、銅制品加工、繭絲綢、藥化四個主導產業,但在越來越嚴的環保管控下,四大產業舉步維艱,陷入困境。

做強工業,首先必須“去疴”。多方調研之后,永新縣確立了“首位產業轉軌、重點產業轉型、傳統產業提升”的發展思路,對現有企業關停淘汰一批、轉型招引一批、規范提升一批,逐步打通產業轉型升級的脈絡。

轉軌,即將電子信息產業扶上“首位”。積極策應江西建設京九電子信息產業帶、吉安打造電子信息首位產業的發展戰略,確立“高端印刷電路板—電子元器件—智能終端產品”點線面網產業大融合發展思路,瞄准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企業轉移趨勢,著力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湖南籍客商產業轉移首選地和湘贛邊智能制造產業示范基地。

轉型,鼓勵現有皮制品產業向超纖復合新材料產業轉型,全力打造“生態超纖—水性PU革—新材料制品”和“牛皮革皮胚—皮貼革(超纖)—皮制品”等綠色新材料產業鏈。

提升,推動繭絲綢、藥化產業向綠色化、集約化方向發展,同步做優大健康產業,抓好種、醫、游、養多業融合發展。

如今,永新縣電子信息、超纖復合新材料兩大主導產業已粗具規模。全縣已聚集電子信息及相關企業49家、超纖復合新材料企業39家,2020年電子信息企業總收入佔全縣工業總收入的比率達52.5%,產業轉型初戰告捷。

延伸產業鏈條 發展智能制造

在力促產業轉型的同時,永新縣聚焦首位產業、主導產業,著力延伸產業鏈條,打通產業集群自行配套、內部循環的經絡。

2019年,永新縣引入吉安巨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該公司的技術優勢,有效處理電子信息及超纖復合新材料兩類企業生產中所產生的廢氣、廢液、固廢,破解“尾端”環保難題,解決了縣工業園區內眾多企業生產后顧之憂。同時,巨聯環保還將回收的固廢用於發展樹脂項目,為超纖新材料產業提供生產原料,實現資源的循環再利用。

不僅如此,在永新縣工業園區內,威宇科技、鑫戩科技等眾多電子企業,產品涵蓋覆銅板、電路板、貼片等,一條完整的電子產業鏈初步成形。由翔思科技、澤晞新材料等超纖復合新材料企業構建的上下游產業鏈,企業相互輸送產品、服務和信息,在一園之內便可隨時組成“最佳拍檔”。

永新縣強化科技型、創新型企業的招引和培育,著力建設“雲+軟件+端”立體智能生態鏈,打造物聯網和5G產業集群。同時,對已有企業進行智能化提升,重點扶持贛粵恆興、博碩科技、西村電子等企業,推進“機器換人”,建設“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打造科技創新示范企業。

完善配套設施 搭建服務平台

“投產前不用操心廠房硬件設施建設,各項審批事項有政府提前介入、快捷服務,遇到資金、物流等問題,園區也有解決預案。”嘉埕科技董事長魏寧的一席話,道出了近年來永新縣營商環境的新變化。

硬件建設上,永新縣建設了一大批滿足企業需求、契合生產工藝和流程的“定制化”廠房,完善了水、電、氣、路、通信等基礎設施,聚焦企業需求,建設了人才公寓、幼兒園、商超等配套設施,企業可直接“拎包入駐”。

資金支持上,通過引進社會資本,構建“政企合作”新型供應鏈融資模式,2020年以來先后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超2億元。同時,綜合運用股權、債權、產業基金等新型融資工具,化解企業資金短缺和周轉難題。

服務保障上,通過確立“同心幫企特派員”制度,向26家重點企業派駐人員,實施“1+1”幫扶機制,精准配對、靠前服務,著力解決企業發展難題。同時,推出企業服務中心“一窗式”辦理和“容缺受理”等便企措施,抓好代辦服務,做到營業執照辦理、項目立項備案、進出口備案、銀行開戶承諾一個工作日內辦結。

硬件、軟件雙提升后,永新縣打破了地處偏僻、資源匱乏、基礎薄弱等先天制約,成為外地客商投資熱土,僅今年上半年,全縣便引進工業項目36個,預計投資總額超100億元,其中“5020”項目2個,正在緊張建設的永新縣智慧醫療產業園項目總投資達30億元。(周智瑋 記者 楊建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