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南昌組建志願服務隊,幫助退役軍人等群體解難題

服務添力度 關愛有溫度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1年08月0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娘,我們來看你了!”不久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和“新長征”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隊員們來到抗美援朝烈士魏有治家裡,看望95歲高齡的烈士遺孀戴開秀老人和其孫子魏平。南昌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南昌市已組建376支“新長征”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招募志願者10048人,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義務幫助退役軍人群體解難題、辦實事。

  魏平曾因為事故留下后遺症,但因經濟拮據一直未曾接受治療。志願服務隊的醫護志願者們商量后,決定為魏平提供治療,隨后聯系南昌市曙光醫院,為其制定周密的治療方案。今年以來,南昌市開展“關愛革命英烈后代”活動,全市各級累計投入500多萬元,走訪烈屬1000余次,從困難幫扶、住房保障、教育就學、醫療救助、交通出行等方面著手,讓關愛更有力度、有溫度。南昌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劉祈虎說,“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是對烈士最好的緬懷、對烈屬最好的慰藉。我們要拿出實際行動,關心關愛好英烈后代、退役軍人。”

  與此同時,南昌市開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滿懷忠誠講尊崇 千行百業共擁軍”行動,共舉辦17場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向全市退役軍人提供崗位7000余個,招聘活動吸引41個行業104家企業參與,成功簽約的退役軍人、隨軍家屬達500余人,多維度助力退役軍人和隨軍家屬穩定就業。

  “是政府搭建的招聘平台,讓我快速找到了求職方向。”退役軍人黃露軍日前入職了方大特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大特鋼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詹柏丹告訴記者,今年,公司根據退役軍人的求職特點和需求,提供了技術崗、操作崗、維修崗、管理崗等數百個崗位。

  考慮到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需要相應的職業技能培訓,南昌市遴選了21家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機構,面向退役軍人開展免費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退役軍人陳優生參加了為期5個月的汽車美容快修創業技能免費學習。“非常感謝有關部門為我們提供了這個學習的機會,讓我有了一技之長。”7月24日,再次見到陳優生,他已經熟練地掌握了汽車美容快修技術,正在給客戶做汽車美容。截至目前,南昌市各級成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促進會5個,吸納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合作企業117個,38位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導師組成導師團4支,全方位激發退役軍人的創業熱情。

  除了在就業創業上提供幫助,南昌市還注重引導退役軍人在各行各業發揮作用。南昌市成立“永跟黨走、勇當先鋒”退役軍人黨員八一服務站,發動退役軍人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共開展社會救助、文明創建、紅色傳承、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等215項志願服務。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