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鷹潭市月湖區探索“一網四員” 深化城鄉網格化管理

2021年08月10日17: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以前居民有事就直接找社區,我一天最多要接200多個工作電話,現在大部分問題在‘網格’中解決了,大大減輕了我們的負擔。”江西鷹潭市月湖區杏南社區黨支部書記歐陽佳說。

這是鷹潭市月湖區深化城鄉網格化管理、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現代化的一個縮影。

“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創新社會治理新模式。”鷹潭市委書記黃喜忠介紹,今年3月以來,月湖區進一步深化城鄉網格化管理,通過探索“多網融合”“一網四員”“數字賦能”,對網格組織體系、人員力量、治理資源進行重組,用“菜單式”服務把社會治理力量送到群眾家門口,在網格內化解民生難題,既有助於大幅降低基層治理工作溝通協調成本,又讓群眾感受到政府主動為民辦事的效率。

多網整合 黨建引領

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

月湖區通過對現有村(社區)管理網格,進行統一規劃、統一管理,將黨建作為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的引領和保障,打造“多網合一、黨建統領”的網格化治理模式。

科學調整網格。原則上按300戶、1000人左右為標准劃分一個網格,農村原則上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組為單位劃分為一個網格,每個網格劃分3-5個分區,網格以樓棟、單位為最小節點,把社會治理體系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

構建新體系。月湖區在區級層面設立網格化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形成了“區—鎮(街道)—村(社區)—網格—網格分區—樓棟”六級網格工作平台。社區網格匯集基層現有的綜治、警務、民政、城管、環保、衛生、政務服務等各類網格服務管理功能。

健全運轉機制。整合規范各類網格管理職能,實行網格事項准入機制,確定了信息採集更新、協助解決問題等8大類工作任務,對不適宜承擔的工作任務及時清理退出。同時,統一設置規范的網格化服務管理示意圖,明確區域劃分、職能職責、辦事流程等,全面提升網格服務管理功能。

“我們把黨建網融入其中,通過黨建引領來做好基層社會治理‘大文章’。”月湖區組織部部長龔巍說,充分發揮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將從源頭上保証網格治理取得實效。

月湖區將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小區,小區內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建立“黨組織+網格員+理事會”的網格管理模式,做到“組織進小區、黨員進家門”,讓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在小區,發揮作用在一線。

每天和老姐妹們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舞蹈房跳舞,中午在養老食堂享受實惠可口的飯菜……這是月湖區民惠小區居民章細梅老人的日常。這種“黨建+網格化管理+嵌入式居家養老服務”的模式給月湖區的老人帶來了福音。

一網四員 凝心聚力

建設一支高效穩定的網格員隊伍

要發揮“小網格,大服務”格局,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配齊配強隊伍至關重要。月湖區通過“一網四員”的模式,即網格“管理員+協理員+聯絡員+輔助員”,凝聚起社會各方治理力量。

網格管理員從村(社區)“兩委”干部中篩選產生,全面負責網格內各類事務,被描述為“一支筆記錄社情民意,一雙眼發現問題隱患,一張嘴協調小區大小事。”

網格協理員則由公安、城管、消防、供水、供電、供氣、供網等民生部門下沉工作人員組成。群眾可以精准找到對應部門的網格協理員,解決民生問題,協理員則發揮各自職能優勢,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月湖區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機關干部中選派一批網格聯絡員,每周不少於兩次下沉到挂點社區。“聯絡員可以從區級和市級層面協調更多資源,讓挂點工作真正惠及群眾。”龔巍說。

“四員”中人數最多的是網格輔助員。這支由理事會成員、業委會成員、樓棟長、熱心人士等組成的隊伍,讓群眾來做群眾的事情,充分體現了群眾自治的智慧,進一步完善了黨建引領下的群防群治網格化管理機制。

今年,百佳城社區工行宿舍樓1單元的居民終於實現了他們期盼已久的“電梯夢”。退休老黨員丁堯封是網格輔助員,他主動查詢資料、牽頭探討資金籌集方式,最終確定以每個樓層需走的台階步數來計算各戶費用,並得到了鄰居們的認可。

為了提高網格輔助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各社區想出了一些辦法。梅園街道鷹東社區黨支部書記金英華介紹,通過召開輔助員表彰大會,樹立先進典型。在榜樣的力量下,網格輔助員干勁十足,3月底以來,社區內76件民生問題他們協助解決了70件。

如今,在月湖區的各小區樓棟、單元門口設有“網格連心服務牌”,公示“四員”名單和聯系方式,這些信息同時被印在小卡片上發放到居民手中。“大卡+小卡”架起了便民服務橋,“四員”聯動機制也讓網格治理效率倍增。

考核是調度工作的“指揮棒”,下一步,月湖區將出台文件,將各職能部門的多項考核與參與網格治理挂鉤,激發為民辦事的積極性。“以后社區也能給各職能部門的基層工作打分,調度‘網格四員’聯動有了抓手。”江邊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秀娥說。

科技創新 數字賦能

為基層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網格化管理本質上是信息化、數字化的管理模式,搭建全區域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尤為重要。月湖區搭乘鷹潭市“03專項”試點示范基地的快車,積極建設月湖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持續提高基層治理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網格化管理首先要“底數清、情況明”。月湖區大數據中心主任項凱介紹,月湖區統一設置村(社區)網格基礎信息採集表、城市社區商戶基礎信息採集表,通過網格工作人員對轄區的各大類網格要素進行全面信息採集,實現人、地、物、情、事、組織的精准入格上屏,構建起了月湖區網格全景一張圖。同時,基於這個平台實現事件協同一網通辦。

有了大數據平台,網格員“吹哨”,各部門能夠立刻響應。香悅林小區網格員發現商鋪使用的液化氣鋼瓶缺少二維碼信息標識,立即將相關情況採集上報,平台通過AI派單將任務發送給區住建局和區市場監管局,兩部門立即協同處理,要求供氣公司更換鋼瓶並進行處罰。網格巡查員對處理過程進行巡察反饋,平台聯動中心的督查考評科最后評價歸檔。從事件上報到得到有效解決不到3小時。

月湖區還通過安裝相應的物聯感知設備,讓基層治理從以往“人找事”轉變為現在的“事找人”,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獨居老人家中遇到危險,紅外感應裝置會自動發送報警信息﹔通過智能井蓋可實時獲知排水管道淤堵情況﹔智能煙感設備會第一時間會發出消防警報……這些信息都會送達到網格員等相關人員以及月湖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上。通過管理平台,月湖區還開展了智慧就業監測,每季度對勞動力地圖進行更新,並對採集的企業與求職者的招聘、求職信息進行匹配,進行精准推送,以數字化、智能化管理實現網格服務高效化、精細化。(吳鍾昊 趙瑞明)

(責編:帥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