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速度與激情

——豐城項目建設一線走筆 

2021年08月10日07: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你追我趕﹔大工地、大廠房、大園區,熱氣騰騰。今年以來,豐城市優環境、促發展、尋新機,簽約項目總投資額609.76億元,其中百億元項目2個、“5020”項目8個,演繹不凡的速度與激情。

有塊頭,更有含金量

在豐城,有一種規模令人震撼。

4平方公裡,100多棟大型鋼構,198萬平方米在建廠房……日前,記者來到豐城循環經濟園區,隻見一棟棟廠房拔地而起,一個個工地熱火朝天,有體量,更有速度。

豐城是縣域經濟強縣,連續數年躋身全國百強榜。據了解,循環經濟園區新建、在建的廠房有100多棟,全部由企業出資建設。

大投資帶來大產值。園區企業江西中策銅業新建1條再生銅連鑄連扎生產線、6條無氧銅杆生產線、12條電線電纜生產線、3條合金銅生產線,預計今年產值可達50億元。

循環經濟園區負責人告訴記者,電線電纜產業園已有中科亨順、炬鑫銅業、中策銅業、禧澤銅業4家企業入駐,建成廠房30萬平方米,可年產線纜銅材50萬噸、電線電纜20萬噸,將成為全省規模最大的電線電纜生產基地。

線纜產業只是開始,走得更遠的是銅鋁精深加工產業園。日尚金屬的全鋁家具、宇宏金屬的防爆器材、三華金屬的銅板帶材……一批銅鋁精深加工產品實現了“豐城制造”。

不唯循環產業,超越循環產業。今飛集團是輪轂生產的行業龍頭,在豐城投資20億元建設年產500萬套輪轂生產線﹔豐城融德PCB產業園項目投資20億元,在建13棟生產廠房,新上的激光數控鑽孔機、光學自動檢測機,都是高端精密裝備。

既注重當下,更著眼長遠,循環產業往尖端走。麥德豪集團計劃三年內投資50億元,建設4.5微米電子級銅箔生產線,打造電子銅箔國產化標杆性產品,年產值可達百億元。

該市主要領導表示,循環經濟園區以打造全新循環產業鏈條、提高終端產品貢獻率為導向,最終實現銅鋁制品全產業鏈在豐城開花結果,實現銅鋁產品的品牌化、產業化。

“搶”項目,更“搶”落地

在豐城,有一種拼勁讓人敬佩。

今年以來,產業招商捷報頻傳:東鵬陶瓷、恆泰銅材等7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08.9億元﹔華能集團、晶科電力集中簽約,總投資118億元。

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春節長假后,市四套班子領導分13個組全部外出招商。招商小分隊擬好協議,一周之內兩赴上海,搶先一步與納爾股份簽下了8.8億元的投資項目。

納爾智能工廠是生產噴繪材料的“頭部企業”,20萬平方米廠房一次性建成。納爾的落戶,或許有幸運的成分。但項目的獨一性,注定了隻有“拼”,隻有“搶”,才能佔得先機。跳起來摘桃子,不失為豐城人的聰明之舉。

招商引資,發展產業,一步落后就會步步落后。豐城人深諳此道。項目形成集群,會帶來產業要素的集聚,形成產業配套的優勢,進而吸引更多的投資項目。看好豐城的客商多了,落戶園區的項目多了,項目用地供不應求。

全國民營企業百強山東大海集團、廣東一家全國500強企業同時看好一塊地,准備在豐城投資。地少,項目多,如何讓這兩家企業都落地?經綜合評估建設計劃,山東大海集團捷足先登。不久后,豐城騰出了一塊工業用地,廣東客商隨即簽約落地。

格林美扎根豐城,建成了電子廢棄物循環產業園、廢五金循環利用產業園、江西省城市礦產資源大市場三大“園中園”,總佔地面積超過1500畝。

日前,江西格林美又在豐城推出大動作,將分布在各地的6個基地進行整合,擬在豐城分拆上市,計劃募資20億元在豐城建設研發中心、工程實驗室等。

拼環境,更拼未來

在豐城,有一種環境讓人溫暖。

數月前的荒坡地,“長”出了一棟棟4層高的標准廠房,“抓進度跑出園區加速度”的標語,道出的是當地項目建設的激情。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在招商引資中,如何做到一招制勝?唯一的辦法,就是讓黨員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干事創業中,在成就事業中燃燒激情。

豐城的營商環境,一度連續兩年在宜春市排名倒數。“所有人都不能無動於衷,環境不能一直差下去。”豐城的決策者感到痛心與揪心,決定來一場大整治,不見成效不收兵。

“抓兩頭,促中間”,豐城以召開片區會、全市性工作點評會的形式,好的介紹經驗,差的表態發言,讓大家有“坐不住”的緊迫感。

“定期評”“碼上評”,豐城引入第三方每月進行滿意度測評,實行“綠、黃、紅”三榜公示,倒數的發函提示,一般性問題由營商辦調查,問題突出的由紀委監委調查。

誰讓企業難堪,市裡就讓誰難堪。豐城設立營商環境“蝸牛獎”與“踢皮球獎”,首次評出的4家單位全員扣一個月績效獎,3個月內整改驗收后才有機會摘牌。

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形成新發展格局。在縣域經濟發展中,豐城拼環境,更拼未來。

當一些地方為“招工難”犯愁時,豐城使出“乾坤手”,變出“吸星大法”,規劃建設佔地2.5萬畝的龍津洲職教城,集聚最有活力的勞動力資源。

為項目想,為企業計,為產業謀。職教城正在洽談10所高校、培訓機構,可吸納6萬至8萬名學歷教育學生,常年技能培訓5萬人以上。

兩年沖刺宜春首個千億元園區,兩年沖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三年沖刺全國文明城市﹔爭創一流政治生態環境,爭創一流營商環境,爭創一流城鄉環境。豐城錨定“三個沖刺”“三個爭創”,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積蓄力量。(記者 鄒海斌)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