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安福縣:“巡管護”繪就河湖生態畫卷

2021年08月10日07:4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安福縣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保護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全面落實河湖生態環境整治目標任務,突出念好巡、管、護“三字經”,推動河湖長制工作向縱深推進,繪就“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河湖生態畫卷。

  巡河常態化。縣級河長每季度巡河不少於1次,鄉級河長每月巡河不少於1次,村級河長每周巡河不少於1次,確保做到“村級河長巡全面、鄉級河長巡重點、縣級河長巡難點”,建立巡河台賬,實施“人防+技防”,打通河湖巡查“最后一公裡”。充分發揮無人機高視野展現、全方位拍攝、無死角監控的優點,強化巡河監管,重點解決肉眼“看不見”“看不清”的問題。推廣應用“智慧巡河”APP軟件,做到隨手拍、隨時上傳,確保問題早發現、快解決。

  管河規范化。積極落實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機制,嚴格涉河項目審批,開展河湖劃界確權和水域岸線利用整治,清理復綠廢舊採砂場,確保岸線整潔、生態優良。加強河湖“四亂”問題和河湖圩堤管理范圍內房屋問題整改,分類施策、依法處置。在河道重點河段河灘安裝遠程監控設備,實行24小時監控,重點整治傾倒垃圾、非法電毒魚行為,切實維護河道生態環境。

  護河長效化。加大源頭管護力度,以河長制促“河長治”,堅持統籌施策、綜合治理,確保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管同治。建立“同治”護河機制,及時更新縣、鄉、村三級河長名錄,實行“河湖長+警長+檢察長”三長同治,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要求,將工作壓力傳遞到“神經末梢”,構建起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的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積極開展“河小青”生態志願服務及公益宣傳活動,關愛、珍惜、保護河湖的生態環境。(肖娜)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