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武寧:閑置農宅變身“搖錢樹

2021年08月1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澧溪鎮北灣村,隻見村庄綠樹掩映、民房錯落有致,好一幅美麗的田園風光。北灣依山傍水、景色秀麗,吸引周邊很多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成了“網紅打卡地”,也給農家樂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源,閑置的農宅如今都變成了“搖錢樹”。

北灣半島農家樂的負責人林通告訴筆者,返鄉開辦農家樂以前,林通一直在浙江打工。幾年前,他看到家鄉旅游業發展很快,回鄉把村中一處閑置民房改造成農家樂,生意越來越紅火,一年能掙二三十萬元。連他自己都沒想到,閑置的民宅改造后“身價”飆升,開辦“農家樂”讓他走上了致富路。

在北灣村,閑置農宅除被改造成農家樂外,還變身成一家家民宿。在北灣半島,村民余海蘭正在農家旅館內忙碌著,准備迎接住宿的客人。北灣村是鄉村旅游示范村,每逢節假日游客絡繹不絕。余海蘭的子女都在外打工,房屋長期處於閑置狀態。“這兩年鄉村旅游發展快,房子空著也是浪費,租給旅游公司修繕一下辦成旅館,一年也可得幾千元租金,自己還在公司做事,還可得2至3萬元的務工收入。”

近年來,隨著農村勞動力不斷向城鎮轉移,不少農房長期閑置。如何讓“包袱”變“財富”?武寧縣針對農房閑置和鄉村旅游發展的實際,開展“農村集體三權到戶、農民住房三權分割、農業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讓許多鄉村閑置農房“蝶變”為農家樂、民宿和特產店等,為農村閑置資產找到了增值路徑。

據統計,全縣現有民宿30家,床位800余張,今年上半年,全縣共接待游客413.77余萬人次。閑置民房的利用,不僅美化了鄉村環境,也為鄉村旅游增添了新的載體,喚醒了農村“沉睡”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柯有凱)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