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武寧縣上湯鄉大力開展環境整治 〝三個堅持〝深入人心

2021年08月1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仗”。今年以來,上湯鄉圍繞省、市、縣部署要求,立足實際、創新舉措、全面鋪開、全力推進,採取“三個堅持”舉措持續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讓廣大農民在推動鄉村振興進程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堅持踐行綠色理念,高起點推動農村環境整治行動

上湯鄉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具體舉措來抓,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成立了上湯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統籌謀劃、精心部署,制定了實施方案,將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干部考核重點。各村結合實際情況,將整治工作作為建設宜居村庄、造福人民群眾的民生工程,大力宣傳,公示公告“六清一修一改一建”整治方案,進行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廣泛動員,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走千家、進萬戶、入人心,形成了鄉領導帶頭示范、鄉干部全員參戰、鄉村干部進村推進、村民積極參與的濃厚氛圍。

堅持強化整治力度,高水平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攻堅

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上湯鄉對轄區7個村人居環境進行全覆蓋徹底整治,本次行動鄉村兩級共拆除亂搭亂建11處,拆除破損牌匾廣告5個,清理“牛皮癬”13 處,整治“線網拉”120米,拆除防盜窗 1 個、無新增違規安裝防盜窗,整治違規佔道經營2處,違規停車3 起,亂堆亂放34處。“三線”整治方面,共清理垃圾7 處、清理違規廣告牌 5個、亂搭亂建2處、亂堆亂放14 處、沿線清雜補植補綠300 平方米、建筑垃圾亂倒7處,存年垃圾未清2處,雜草從生1處,路邊溝堵塞4處。村庄整治方面,共清理轉運農村生活垃圾數量1460噸,清理村內水塘數量13口,清理村內溝渠數量15公裡,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數量 15 噸,清理垃圾小廣告 3 處,清理違規廣告牌 2個,拆除亂搭亂建 8處,補植補綠60平方米,亂堆亂放 20 處,“僵尸車”3輛,違規佔道經營2處。

堅持建立長效機制,高質量完成農村環境整治任務

全面壓緊壓實農村環境整治“鄉政府主事、村主體、農民主角”責任,以各村兩委班子成員為主體,分片負責,責任到戶,對所包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鞏固情況進行日常監督﹔大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普及垃圾分類知識,積極引導村民垃圾分類投放﹔鄉負責對各村項目維護情況進行定期抽檢,及時督導村兩委進行有效維護,形成了村長效管護、常態化保潔工作機制。全面建立了加強村環境衛生整治各項規章制度,為各村配備了生態管護員26人,建成了鄉和村收集、鄉轉運的垃圾清運體系,村生活垃圾分片負責,做到了日產日清。

下一步,上湯鄉將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抓住重點,凸顯亮點,體現特點,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不斷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向前進,努力把鄉村建設成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園,讓群眾過上干淨整潔、優越舒適的美好生活。(程海燕)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