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不馳於空想 不騖於虛聲

贛州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08月11日07: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真心感謝好干部,短短幾個月就幫村裡建好寨下橋,村民運送化肥和收割稻子再也不用繞遠路了!”日前,興國縣長岡鄉塘石村村民謝福沼與記者聊起身邊的暖心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寨下橋連接長岡鄉圩鎮與塘石村、園塘村、河坪村、大塘村4個村,經過5個多月的緊張施工,這座惠及附近4個村的“連心橋”不久前順利通車。這正是贛州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縮影。

  為把實事辦好,贛州以人為本,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圍繞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等,廣泛征集民情民意﹔建立“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網上信訪”等平台,構建覆蓋全市、資源共享、便捷高效的大數據中心,及時匯集群眾呼聲建議﹔開展大調研大走訪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蹲點調研、解剖麻雀,運用“鄉間夜話”“屋場會”等形式,傾聽民意、掌握實情。同時,圍繞加快提升營商環境、基層治理、民生保障等短板,梳理落實項目清單﹔完善工作機制,探索建立實事清單和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辦理情況問詢、提示、督辦等機制,目前“12345”熱線辦理率達97.8%。

  為進一步抓好落實,贛州多措並舉,聚焦解決問題壓實工作責任,迅速行動,高效率辦好民生實事。要求各地各部門公開實事項目和進展情況,年底公布完成情況,主動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同時,健全體制機制,在解決群眾反映的個性問題同時,注重從制度和政策層面解決普遍性的共性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痛點,著力暢通政務服務的“中梗阻”。

  優化營商環境,新增建立與深圳、廣州等地“跨省通辦”機制,實現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不折返﹔開展“一網通辦”攻堅行動,實現一批高頻事項“一網通辦”﹔完善公共服務,“看醫生”掌上醫療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投用,實現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檢驗檢查結果互認﹔持續關注民生,推動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試點工作﹔提升城市功能,累計建成各類充電樁1.95萬根,並圍繞解決停車難問題,全市新增停車位1.7萬余個﹔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等活動,持續關愛英烈后代及特殊群體。目前,已幫助軍屬、烈屬、紅軍后代辦實事、解難題648件。(記者梁健)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