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做新時代擔當善為的人民公仆

——記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黨委書記吳官文 

2021年08月11日07:4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改革攻堅,他敢闖敢試﹔脫貧攻堅,他不勝不休﹔服務群眾,他真情奉獻……他就是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黨委書記吳官文。

脫貧攻堅階段,春濤鎮工作任務繁重,特別是省級貧困村山濤村基礎薄弱、脫貧難度大。2018年,當時在該鎮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吳官文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主動要求挂點山濤村,並立下“軍令狀”:貧困村不脫貧,我就“摘帽”。憑著這股干勁,吳官文白天帶領村干部進村入戶,摸清情況,協調解決各種矛盾糾紛﹔晚上帶著干部查找工作不足,完善資料台賬。當年年底,山濤村整村脫貧。

灘頭村曾是余江區宅改工作的難點、痛點。由於基層組織軟弱渙散,先后兩任村黨支部書記都被免職,宅改工作兩次啟動、兩次停滯。2019年,時任春濤鎮黨委委員、常務副鎮長的吳官文主動請纓挂點該村,並兼任村黨支部書記,下定決心改變這種狀況。他自制“連心卡”,上門“認親戚”。有一戶村民家的偏房在村庄規劃的主路中間,需要拆除。吳官文反復上門做工作,但該村民就是不肯拆,還打“市長熱線”投訴。吳官文耐心解釋,並承諾“如果拆得不公平,拆后村庄沒建好,我自己出錢給您重建”。在吳官文的耐心勸導下,該村民的思想有了巨大轉變,最終自己動手拆除了偏房。后來村庄路通了、環境變美了,該村民還加入村裡的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每周義務為村庄打掃衛生。

吳官文的執著,贏得了灘頭村村民的信任。全村無償退出宅基地面積4.2萬余平方米,灘頭村由宅改工作“后進”變“先進”,由“痛點”變“亮點”。

面對宅改騰出的大量土地,吳官文帶領村民開始建設秀美鄉村。灘頭村基層黨組織強起來了、群眾發動起來了、事業發展起來了,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吳官文調任鷹潭市信江新區江北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信江新區是一片開發中的熱土,征地拆遷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難中之難。上任之后,吳官文始終沖在征地拆遷一線。今年3月太上村整體搬遷工作啟動以來,吳官文吃在村裡,睡在辦公室,沒日沒夜,就是為了能第一時間掌握情況,及時分析研判問題,上門為群眾答疑解惑。由於很多拆遷戶平時都在外地工作,大都是節假日或周末才返鄉,為此,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吳官文便守在村裡。在他的推動下,不到2個月,該村185戶村民都簽訂了征遷協議。

一件件小事,溫暖人心﹔一次次選擇,彰顯擔當。今年7月,吳官文又回到春濤鎮工作,任鎮黨委書記,他初心不改,繼續履職擔當、為民奉獻。(記者 鐘海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