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豐市黃崗山:村裡來了鄉村振興工作隊

2021年08月19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宜豐縣黃崗山墾殖場炎嶺村來了3名“生面孔”。他們頻頻出現在田間地頭、果園林場、村民家中,幾天后,當地村民就都知道了他們是宜春市紀委市監委派來的鄉村振興工作隊。

8月6日,市紀委市監委鄉村振興工作隊進駐炎嶺村。為學習政策業務,駐村工作隊到崗后,第一時間就向黃崗山墾殖場負責鄉村振興工作的同志學習取經,明晰工作任務,理清工作思路。駐村第一周,工作隊奔赴田間地頭,走村入戶訪村情、聽民聲、講政策,迅速轉換身份角色、熟悉村情民情。一周內,駐村工作隊對納入常態化監測的脫貧戶進行了入戶走訪,及時掌握了監測對象家庭成員、收入、生產生活條件等基本情況,確保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落實到位。

“緊急!宜豐2名密切接觸者活動軌跡公布!”8月9日,“宜豐發布”公眾號關於附近出現兩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的信息一出,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干部立即行動,加大上戶宣傳力度,再三向村民傳達“不串門、不辦酒、不走親、不訪友、不聚會”等疫情防控要求,同時做好外出人員返村登記監測,嚴格實行每日零報告制度,堅決扛起疫情防控責任。

民生資金一分一毫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為解決民生資金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難題,市紀委市監委創建了民生資金“碼”上監督平台。駐村工作隊時刻牢記紀檢監察干部職責使命,每到一處都向村民展示民生資金“碼”上監督平台的操作流程。“扶貧救助、低保養老、教育醫療、工程建設資金,你們都能在這裡看到,通過手機就可以實現一鍵掃碼查詢、監督舉報。”第一書記何娜介紹道。村民們紛紛表示,這個監督平台非常好,我們在家動動手指就能看到村裡的錢花到哪裡去了,很方便、很放心,打消了我們對村干部的猜忌。

“工作隊來后不久,村裡滯銷的竹蓀瞬間銷售一空。”村支部書記何志欽感慨道。竹蓀是炎嶺村的重點扶貧產業,駐村工作隊了解到村裡竹蓀還沒銷售出去,立即變身“帶貨小分隊”,紛紛在單位工作群、朋友圈推銷竹蓀產品。收到訂單后,與村干部一起連夜稱重、打包、裝箱、配送,忙得不亦樂乎。短短兩天,工作隊就銷售出200多盒竹蓀,幫助村集體經濟增收1萬余元。(歐陽輝)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