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湘東區: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暖民心

2021年08月19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曾經的道路坑坑窪窪、破舊不堪,雜草叢生、垃圾成堆,現在路平了、燈亮了、景美了,以前住得堵心,現在住得舒心、安心、更暖心了!”說起社區的變化,家住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峽山口街昌盛社區的陳德鈞總是一臉幸福,贊不絕口。

近年來,湘東區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多措並舉使出“繡花功夫”、拿出“責任情懷”,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目前,已有8個老舊小區完成了提升改造,桂花園小區、新民社區兩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正在進行中。

跑項爭資抓項目。該區緊緊把握政策導向、資金投向和投資重點,加強與上級部門的溝通協調聯系,主要領導帶頭跑,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辦公室專人負責,爭取到老舊小區專項改造、生態停車位項目、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及“三化”建設等資金,為老舊小區改造提供了資金保障。

強化隊伍解難題。針對老舊小區黨組織弱化、社區工作人員綜合業務素質偏弱等問題,下派6名綜合素質強的機關干部到相關社區參選擔任黨支部書記,組建廉潔平台,成立廉潔監督員隊伍,夯實組織保障。在小區改造准備階段,社區兩委走訪居民4500戶,收集整理意見建議360條。面對亂搭、亂建這塊“硬骨頭”,社區兩委干部帶領全體黨員、志願者奮戰在一線,與居民促膝交談,耐心細致地解讀相關政策。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新建遮雨亭12個、透水停車位5300個、活動休閑點26處。

做好“四篇文章”提品位。該區做好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單獨從地下管道流到污水處理站,避免河道被污染。對人行道按照海綿城市建設標准進行透水澆注,增強小區排洪排澇功能。做好弱電下地改造,邀請專業人士進行設計,對能下地的各種管線全部下地,共改造8000余米。將濱河社區、湘新社區列入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小區。

共建共享促管理。該區的社區居民代表積極參與改造項目的質量監督,推進小區改造進度。小區改造后,對有條件的小區聘請專業的物業公司介入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對部分規模較小、無物業服務管理的小區,在社區內招募志願者,建設“雷鋒服務站”平台,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300余次。(周希、胡蓉)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