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豐:“防貧保險”讓脫貧戶吃上定心丸

2021年08月21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這筆防貧保險理賠金,大大地緩解了我們家的困難,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讓我對今后的生活充滿信心。”近日,江西省宜豐縣橋西鄉前頭村村民鄒賓林從該縣人保財險公司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了2638元防貧保險理賠金,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他向工作人員連連表示感謝。

鄒賓林是一位普通農民,一家四口人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但是天有不測風雲,自從幾年前女兒檢查出腦部患有腫瘤,巨額的醫療費用讓這個平凡的家庭一下子跌入了貧困的深淵。為了給女兒治病,鄒賓林成為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兩年先后做過幾次手術,前前后后花了十多萬元,現在每天都要吃藥,還得花錢。”鄒賓林說,幸虧黨的扶貧政策好,90%的醫療費用都報銷了,自付部分是10%,隻用付1萬多元,再加產業扶貧,2020年他家順利脫貧。“沒想到縣裡還給我們購買了防貧保險,根據醫療費用的自付部分按比例進行賠償,這讓我們吃上了定心丸。”

為構建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兜住返貧底線,抓牢因病、因災、因學、因意外事故等易返貧因素,宜豐縣在強化對脫貧戶產業、就業、政策保障等幫扶措施的基礎上,實施精准防貧保險機制,由縣財政出資為全縣貧困邊緣的農村低收入戶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穩的脫貧戶等臨貧易貧重點人群統一購買人均40元的防貧保險,消除因病、因學、因災、因意外等常見致貧返貧因素,從源頭上筑牢了臨貧易貧重點人群發生貧困的“防火牆”。

據了解,今年該縣為6154名臨貧易貧重點人員購買了防貧保險,保費總額達24萬多元。(羅霄)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