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贛州

贛州龍華水廠:補齊當地供水短板

2021年10月11日22: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作為自來水每天供給贛州中心城區20萬噸,最遠跨度24公裡,贛州水務龍華水廠有效解決了贛州經開區用水緊張問題,補齊了全市供水的最后一塊短板。

此前,贛州中心城區的3個水廠均位於市區范圍內,水源就地取自章江,無法滿足城西片區的經開區,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城、贛州西站等用水需求。

由於贛州城西片區地勢較高,既有水廠水壓不足,每到用水高峰,一些沒有二次供水的樓房裡,3樓以上就面臨無水可用的難題。

2018年,贛州龍華水廠啟動建設。建設單位贛州水務集團和承建方中建五局與上海市政設計院聯合體在選址方面多方考量,最終確定方案——選址龍華江與上猶江匯合處,地勢高於中心城區。

龍華水廠海拔150米,中心城區供水區海拔120米。水廠通過精細分析用戶水量與水壓的關系,在凌晨1時至6時的用水低谷期,可以讓二級水泵全部“休息”,僅依靠這30米的高差優勢,就能實現自來水由高向低“自流供給”,僅此一項,水廠每天能節約用電2000千瓦時。

此外,水廠二級水泵房裡引進了4台全新水泵,2台運轉2台備用。這些水泵擁有低轉速、低噪音特點,每台電機每分鐘隻有950轉,相比傳統水泵電機的1500轉,降低了36.7%。

同時,得益於水泵電機的高效能,水廠供水水壓翻了一倍,由以往的1公斤水壓提升到了2公斤水壓,供水樓層一下升到6樓。

走進贛州龍華水廠,白牆灰瓦、綠草茵茵,一派蘇式園林景象。據了解,根據生產工藝,水先通過一級水泵從龍華江引入水廠的反應池,在聚合氯化鋁藥劑的作用下,水裡的雜質產生“絮凝”反應,結成一坨一坨的絮狀物,然后再進入沉澱池進行過濾,通過翻板濾池活性炭、石英砂和濾網進一步潔淨,並進入地下的清水池。最后,依靠地勢落差和二級水泵加壓進入千家萬戶。

值得一提的是,贛州龍華水廠的沉澱池和清水池採用了雙層疊合的一體化設計,節約用地約6000平方米。而且,濾池採用翻板濾池結構,代替傳統的V型濾池,可以節約用水50%。

在不斷進行水質提升的過程中,會產生廢水和污泥。為此,水廠專門建造了廢水池和污泥池,一方面可以讓廢水通過管道回到反應池,作為水源重新得到淨化和利用﹔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專業處理系統讓污泥進行固化,由專業公司回收再利用。僅這一項,水廠每周可以實現4萬噸廢水和4噸污泥的循環利用。

據悉,贛州龍華水廠工程由中國建筑第五工程局施工建設完成,本期建設規模20萬噸/天,遠期規模30萬噸/天,是贛州市目前規模最大,集低碳、生態、環保理念於一體的現代化“園林式”水廠。由於關系到生活用水安全,中建五局在建設水廠時,採用樣板引路措施、施工標准化管理、落實三檢制、強化質量例會制度等措施,保障工程建設質量。針對水池防滲和設備安裝的高標准要求,嚴格控制池體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施工、施工縫施工、變形縫施工等防滲漏要點,在核心泵安裝過程中,實時監測安裝精確度,避免管道連接產生影響。確保了大型水池無滲漏水,設備運行安全穩定。

目前,水廠已正常運行使用近一年半,各單體結構穩定、功能齊全,各種設備運轉正常、運營安全,出水水質優良,有效緩解了贛州市中心區、高鐵新區、南康區及上猶縣等區域供水緊張的難題。(陳璋、李金澤)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