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搭起便民為民“連心橋”

——看吉安青原區如何聚焦群眾訴求做好民生實事

2021年10月12日07: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吉安市青原區黨員干部在富灘鎮三友村走訪時發現,該村村民袁先培幾年前通過發展養蜂產業成功脫貧,但受疫情等影響,2020年採制的蜂蜜中,尚有1000多公斤滯銷。隨后,區鄉村振興局、融媒體中心、富灘鎮政府等單位通過多方渠道,拓展線下、線上平台進行銷售,解了袁先培的心頭之憂。為破解富田鎮楊柳村偏遠村庄村民出行難題,區交通運輸局積極優化農村公交線路,將公交車開到了村民集中的村庄……

今年以來,為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最迫切的急難愁盼問題,該區精准施策,創新推出訴求清單、責任清單、辦實事優秀案例“兩單一優”做法,搭起了一座便民為民的“連心橋”。

建立訴求清單,問需於民

為摸清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該區堅持問需於民,廣泛開展“下實地、摸實情、辦實事”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一線主動“開門納諫”,帶著真情、帶著責任、帶著問題,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部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

通過問需於民,全區黨員干部累計進企入戶2.6萬余次,征集、摸排群眾意見建議7835條。在進行分析研判、梳理分類后,形成了2246張訴求清單,對其中1047個能夠立即解決的群眾訴求,快速給予解決銷號。

落實責任清單,用心為民

今年以來,該區先后完成了青原苑、正氣苑兩個老舊小區的提升改造,為陽光麗景苑小區190余戶業主辦理了不動產登記証,落實了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全年審批21台、加裝13台的任務。在快速推動1047個群眾訴求解決到位的基礎上,對無法立即解決的1199個群眾訴求,建立了1199張責任清單,實行定責、定人、定時,逐一明確整改措施、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並通過《責任清單轉辦函》轉辦給了56個部門、鄉鎮,要求各責任單位認真對照清單分析研究、查找問題症結,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確保如期完成整改。目前,責任清單已辦結396張。

同時,該區還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紅色基因傳承、“吉事即辦”政務服務、鄉村振興、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等重點領域為民辦實事,堅持區鄉村三級聯動,建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制訂並發布重點民生項目1147項。目前,累計辦結761項,辦結率達66.3%。

推廣優秀案例,好事辦實

為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群眾家門口,區紀委監委設立“流動接訪車”,面對面為百姓排憂解難。目前,“流動接訪車”已走進83個村(居)委會,走訪群眾532戶,解決群眾難題121個,受理信訪舉報11件。

為讓黨員干部有“參照物”“突破口”和“試金石”,該區重點整理出83個優秀案例,在全區推廣借鑒,通過榜樣示范、典型引路,引導黨員干部將好事辦實。

在優秀案例的引領下,區行政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讓群眾實現了就近辦事﹔東固畬族鄉傳承“蘇區干部好作風”,把“干群夜話”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有效形式和重要平台,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區委宣傳部圍繞留守兒童和老人的情感需求,推行“親情連線”服務,把貼心暖心服務送進群眾心田。(肖和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