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豐:專家“落腳”小縣城,人才發展添動能

2021年11月0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發展理念,引進一批名醫、名師、名匠,成立一批專家工作室,採取“以引促育、引育結合”的方式,助力人才產學研轉化,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徑。

“名醫”進駐小縣城,醫療人才強技能

“我縣積極選派本縣醫療技術人才到省級醫院學習先進醫療技術。同時廣邀專家博士到我縣坐診,有效提升了我縣的醫療服務水平。”宜豐縣衛健委副主任周金花說。

該縣積極與省級三甲醫院搭建醫療合作關系,熱邀省級醫學專家在本縣設立工作室。採取“現場教學”的方式,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的同時,也帶動提升了本土醫療人才專業技能。

據統計,去年以來,江西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醫療工作隊先后在該縣挂牌成立1家“主任工作室”和2家“博士工作室”,接洽本地63名醫療技術人才上門學習進修,先后派駐心胸外科、骨科、中醫等多學科專家共32人次來宜豐開展帶教會診,累計接診患者462人次、開展高難度手術5台。

“名師”開辟新道路,教育人才練本領

“耶河德馨”名師工作室位於該縣省級重點高中宜豐中學,邀請了江西師大文學院院長詹艾斌教授、鄒花香教授等專家學者進行專業指導,經過近幾年來探索實踐,已擴容為語、數、英、競賽、心理、機器人、實踐、名師等10余個各具特色的網絡和實體工作室,工作室成員多達50余人。

近年來,該縣通過新老結對、聽課診斷、指導競賽、開設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打造一批“名師工作室”,拓寬出一條“以名師為引領、以工作室為依托、以科研交流為抓手、以促進教師成長為目標”的教育人才發展新道路。

據悉,該縣打造名師工作室以來,成功培養出了省特級教師3人、省學科帶頭人5人、省骨干教師10人、宜春市名師11人、宜春市骨干教師12人。

“博士”挂牌促發展,產業人才添活力

今年5月,該縣與江西省林科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在宜豐正式挂牌建立“博士”工作站,將獲得省林科院提供的科研、技術、人才等服務,這也是近年來宜豐縣成立多家產業工作站和科研中心的一個縮影。

該縣籌建成立“宜豐專家智庫”,先后柔性引進2名院士、12名博士,對接宜豐籍在外博士56名。促成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武漢理工大學、河北省沙河玻璃技術研究院等三方共建產學研合作研究中心“武漢理工大學——宜春微晶玻璃技術研究中心”,智推該縣綠色裝飾材料產業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我們將繼續加大對各領域專業人才的挖掘和引進,激活人才作用發揮,提升產學研轉化成效,促進人才強縣戰略落地見效。”宜豐縣組織部副部長黎建林表示。(黃輔夏)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