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生態產業筑牢鄉村振興“根基”

2021年11月03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從昌栗高速上高東出口駛出,不足兩公裡便來到上高的后花園——野市鄉。野市鄉盡管是一個不足2萬人口的小鄉鎮,但依托發展全域旅游和生態種養殖產業,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2萬元,成為上高鄉村振興的典范。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野市鄉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為目標,立足秀水青山、甜蜜風情和人文逸致,全面發展鄉村旅游業,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紅利,筑牢鄉村振興“根基”。目前轄區內建有1個4A級生態旅游景區,1個4A級工業旅游景區和1個水上旅游項目,全年共接待游客18萬余人次。

五谷村叢林酒博園坐落在野市鄉明星村,原是一家白酒釀造企業。公司依托廠區原生態丘陵式盆地地貌,以道家“九宮”“八卦”“七星”“五行”之理,構建了中國首家叢林發酵的酒道文化主題園,探索“景區體驗+五谷山房全國連鎖營銷+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發展新模式,延伸出酒、游、食、住 、農、學、會、藝、購、養、孝11 個主要功能,走上了“工業+旅游”的發展之路。景區每年接待游客3萬余人次,帶動周邊餐飲業的發展,民宿也悄然興起,村民生活節節攀升。

“以前隻有靠幾畝田來維持生計,生活條件差,五谷村發展起來后,我們開起了名宿,今年我家搬進了新房……”明星村民熊小青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而作為野市鄉另一個4A旅游區——神山湖旅游景區,依托神山湖優美的生態環境,在維護水源、保護生態的原則上,挖掘傳統文化和風土人情,打造集觀光旅游、休閑娛樂、餐飲服務於一體的旅游景區。湖中進行天然鱸魚養殖,提高水庫水質﹔湖心小島開發叢林探險、彩虹滑道等眾多娛樂項目,實現生態、旅游的可持續發展,景區吸納了周邊60多名村民務工。

“在自己家門口上班,不僅可以照顧家裡和農田,每天還有100來塊工錢,工作輕鬆,真的很劃算。”稍溪村村民羅友峰高興地說。

全域旅游的發展,也帶動了農村生態種養殖業的發展。如今,野市鄉已經建起了50畝黃花梨基地、20畝非洲菊基地、500畝臍橙基地、1000畝高產油茶和吳茱萸基地、700畝林木基地,30畝哈密瓜基地、30畝小白菜基地……村民端起了“生態飯碗”,收入由過去外出務工、水稻種植,轉向依托旅游、生態種養殖等新型科技農業,生態產業逐步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動力。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依托得天獨厚的文化底蘊和生態資源,持續打造集農旅文旅、田園休閑、現代農業、康養於一體的鄉村振興文旅發展核心區,通過生態旅游產業發展帶動產業升級、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野市鄉黨委書記李志堅表示。(晏芒元、謝志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