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被拐23年“兒童”回鄉團圓認親

2021年11月0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江西宜春市上高縣公安局舉行的團圓行動·讓愛回家認親現場,剛下車還沒來得及站穩的沈樹泉便被早已等候在車邊的親生父母一把抱住,喜極而泣。

“23年,終於找到你了,我的兒啊!感謝公安機關,感謝民警這麼多年的努力……”沈春根哽咽地說,這個擁抱,他們足足等了23年。

年邁的外婆,顫顫巍巍地走向前,嘴角顫動,眼淚在眼眶打轉。沈春根提醒沈樹泉:“這是外婆。”沈樹泉一把抱住外婆,在場的親友一手抹著眼淚,一手拉起沈樹泉,不舍得放手。

說起沈樹泉失散細節,母親晏友香滿是自責,天天以淚洗面,她說:“如果當時沒有晚去5分鐘,一切都會不一樣,這23年裡,我們用盡了辦法尋找,始終沒有兒子的音訊。”

1998年2月27日,當時隻有4歲的沈樹泉從幼兒園放學時被兩名男子騙走,輾轉多地被拐賣到福建省惠安縣。兩名犯罪嫌疑人在江西上高縣公安機關全力偵查下被抓獲歸案,后經法院依法判處死刑。遺憾的是,由於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被拐人員下落,留給辦案民警的隻有被拐兒童可能被賣至福建這一線索。

此后的23年間,沈春根夫婦和警方始終未放棄尋找沈樹泉,隻要聽說哪裡有線索,就往哪裡趕,不過一直未能獲得重要進展。23年間,上高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也更換了四任大隊長,而尋找沈樹泉卻像接力棒一樣一棒接著一棒傳遞下去。

“隻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警方都會盡百分之百的努力。”上高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熊衛華說。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團圓行動”,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上高警方再次完善收集相關線索,並通過沈樹泉幼時照片,在全國戶籍系統進行全面人像比對,篩選上百名相似度較高的人員。辦案民警迅速聯系全國各地警方,全面採集相似人員血樣,及時與沈春根夫婦血樣進行DNA比對。2021年10月初,警方發現,福建惠安籍男子張小杰與當年被拐的沈樹泉生物信息高度吻合。

11月2日下午4點20分,在上高縣警方的安排下,警車載著沈樹泉回到上高,沈樹泉終於與失散23年的親生父母和家人團聚。(易奇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