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國有企業資產規模達5.7萬億元

2021年11月04日21: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4日,江西省國資委舉辦前三季度省屬企業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從會上獲悉,三季度末,江西國有企業經濟運行主要指標創近十年同期新高,收入規模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增加值、利潤總額、淨利潤規模已接近去年全年九成。

具體來看,三季度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規模達到5.7萬億元、淨資產2.2萬億元,今年首次邁上5萬億元、2萬億元台階﹔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8559億元,同比增長39%,全年營業收入有望歷史性突破1萬億元,實現歷史性跨越﹔實現利潤總額272億元,同比增長34.2%。

實現營業收入6199億元成本費用同比持續下降

前三季度,省屬企業在全省國有企業的“頭雁效應”愈加凸顯,經濟運行加固向好、快中提質,主要指標快速增長,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收入、增加值規模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利潤總額、淨利潤規模更是超過去年全年兩成,交出喜人成績。具體而言,省屬國有企業運行呈現“增速快、質量升、貢獻大、后勁足”的特點。

前三季度,省屬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199億元,保持平穩快速增長,位居全國地方省級監管企業第8位,較上年末前進4位。效益方面,省屬國有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利潤總額230億元,在一季度利潤同比大幅回升,二季度增速持續擴大的基礎上,三季度保持高位運行,創下歷史新高。省屬國有企業收入、利潤總額兩年平均增長31.3%、25.8%,增速分別快於全國地方國有企業19.3和13.7個百分點,進位趕超的勢頭更加強勁。省屬國有企業的良好業績表現也得到了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可,江銅股份、新鋼股份等上市公司市值均大幅提升。

省屬國有企業持續發力降本節支,加強行業對標,深挖降成本潛能取得積極成效,今年以來,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持續下降,三項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1個百分點,推動成本費用利潤率同比增長0.3個百分點,有效對沖了原材料價格、安全環保成本大幅上升帶來的經營壓力。省屬國有企業創新融資模式,優化融資結構,9月末資產負債率同比壓降0.7個百分點,低於全國地方國有企業1.9個百分點﹔持續推進兩金壓降,應收賬款周轉次數、存貨周轉次數較上年同期分別增加3.9次、1.6次,均高於全國地方省級監管企業平均水平。

累計增加值73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超500億元

前三季度,省屬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增加值732億元,同比增長26.5%,兩年平均增長13.3%,兩年平均增速為全省GDP增速的2.1倍,為江西經濟增速持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積極貢獻了國資國企力量﹔累計上交稅費153億元,同比增長17.9%,稅收貢獻有力提升。省屬國有企業積極參與地方重大工程、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承擔著全省約85%的高速公路建設和養護、約八成的天然氣供應,近一半的自來水供應和污水處理。全省國有企業積極落實今年省政府減稅減費減租減息減支32條政策措施,三季度末已全面完成減租任務,共減免租金2.1億元,惠及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3.5萬戶,有效緩解市場主體經營壓力。

龍頭引領不斷加強,江銅集團“三年創新倍增”和新鋼集團“轉型升級沖千億”加快推進,均超額完成階段性目標任務,江銅集團實現利潤60億元,達到去年全年的1.6倍,陰極銅、銅加工等主產品產量均位居全球銅行業第1位,黃金產量進入全國前三,世界500強排名實現百位大躍升,位列第225位。新鋼集團實現利潤42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1.2倍,經濟效益持續保持行業第一方陣。江西省建材集團在前幾年連續保持較好生產經營效益的基礎上,今年1-9月份又保持了穩定增長。有效發揮投資帶動作用,省屬國有企業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500億元。

加快與地方經濟深度融合,先后成功舉辦省企支持贛州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推進會、“省企入景”“省企入饒”項目合作推進會,簽約項目55個,總投資1637億元。科研資源更加集聚,江銅集團聯合省科學院、江西理工大學、中科院金屬所、中科院寧波材料所以及省內重點銅企業,組建江西省銅產業創新聯盟﹔新鋼集團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煉鋼-精煉-連鑄過程控制的混合增強智能優化技術》獲科技部立項。

成本費用壓降成效明顯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增加

近年來,江西省國資委持續推動企業扎實做好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各企業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外抓大宗商品高位運行的利好,內抓管理提升對標一流,持續加大挖潛力度,資產創效能力有效提升。省屬國有企業年化淨資產收益率、總資產報酬率分別同比提升1.7個、0.6個百分點﹔成本費用壓降取得積極成效,成本費用佔收入比、資產周轉率、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明顯改善。

全力推進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在國務院國企改革辦三年行動重點改革任務半年評估中,江西被評定為A級,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積極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大力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百戶國企混改攻堅行動”完成率達94%。

上半年,省屬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3.22%,較上年度提升0.2個百分點。遴選出10個重大技術需求難題,形成並公開發布首期省國資系統揭榜挂帥需求榜單,目前已有多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搶抓我省03專項工作試點示范重要機遇,推動企業03專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江鎢硬質合金5G+數字車間項目入選工信部移動物聯網優秀案例名單,成為全省工業企業唯一入選項目。江銅城門山銅礦“5G+智慧礦山”、省水投集團水務集團“智鄱源”入選江西省03專項十大典型示范案例。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