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武寧縣清江鄉:綠水青山鋪錦繡 鄉村振興寫新篇

2021年11月06日10:1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清江鄉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西北部。今年以來,該鄉堅持黨建引領,發展生態產業,持續改善環境,在綠水青山中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堅持黨建引領 凝聚鄉村振興合力

清江鄉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凝聚鄉村振興合力。今年以來,結合黨史教育學習,採取“講、考、看、寫、讀、唱、做”等七種方式,建立立體式學習體系。累計開展專題黨課2場,黨史知識競賽2次,放紅色電影、黨史紀錄片,累計觀看人數達200余人次。

嚴格法定和組織程序,把一批“會干事、能干事”的人選進村“兩委”。新一屆村黨支部書記平均年齡比上屆降低9歲,大專以上文化程度4人,致富帶頭人6人,女性支書2人。不僅順利實現了“兩升一降”目標,而且使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引領作用更加突出。

同時,8個行政村重新修訂了村規民約,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發展生態產業 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清江鄉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產業,不斷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以瓜果品牌為依托,大力發展葡萄、楊梅、藍莓、覆盆子、花卉苗木、牛奶草莓等特色產業。整合各類資金2000余萬元,結合原有產業優勢,打造出了羅洞村生態葡萄園、塘裡村“百果園”、漢橋村覆盆子、晏頭村韓花梨和藍莓等10多個特色農業產業基地,建成14個種植業幫扶基地,極大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按照“一村一項目,一戶一技能”的思路,通過政府主導,建立鄉村小車間,引導群眾就近務工就業。8個行政村建有服裝加工、電子組裝、手工裝飾制作等小車間20多個,安排就業人員800多人。在全縣率先建成手工藝品加工扶貧車間4個,發展手工藝品產業園1個,積極引導推動周邊鄉鎮小飾品加工產業進一步發展。

持續改善環境 展現鄉村振興魅力

清江鄉持續改善環境,加快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不斷展現鄉村振興魅力。

把鄉村環境整治和新農村建設結合在一起,全力實施“拆、改、清、潔、綠、新”提升工程,清理垃圾死角500余處、亂堆亂放650處,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92份,拆除違建搭建物達165處。深化農村旱廁改造,共摸排廁所3676戶,正在有序整改。

以“整潔美麗、生態宜居”為目標,打造出了羅洞大門下、車下杠上、車下大黃、大田岳州、晏頭港北、漢橋漢西等新村點。所有新村點已基本完成“七改三網”、長效保潔等工作。

近兩年來,清江鄉先后獲得國家級生態鄉鎮、國家森林鄉村等殊榮。如今,該鄉正以鄉村振興為抓手,帶動鄉域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大提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