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永修44所中小學、幼兒園食堂后廚從閑人免入到網上直播——

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1月06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學生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今年9月,永修縣嘗試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引入校園食品安全監管領域,完成了全縣44所中小學、幼兒園的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建設,將監管單位、學校食堂、家長三方納入平台,使得學校食堂后廚從閑人免入到網上直播,讓學生以及家長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食”不相瞞

永修二中,在校學生常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此前,保障學生的飯菜質量主要依靠管理后勤的教師走訪巡查,現在實現了質的變化——互聯網監管。

11月2日上午,在學校大門口,記者看到一塊大屏幕,多個分屏顯示著食堂內部烹飪間、粗加工間的情況,食堂清潔衛生、工作人員工作狀態等一目了然。在學校后廚,記者看到,在洗消間、烹飪間、庫房等關鍵點位,安裝了大大小小的攝像頭,360度全方位監控,記錄著食品加工的每一個環節。

“視頻監控全部聯網,學校管理人員可以隨機調取查看。”永修二中副校長陳德儉介紹,攝像頭除了正常拍攝功能外,還帶有話筒、音箱功能,發現不規范的地方可以及時糾正和處理。

記者發現,“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不僅能夠實時觀看、回放視頻,還能利用AI技術快速識別未佩戴口罩、未著工作服、操作間溫濕度異常、消毒櫃消毒未達標等情況並進行預警。

廚師黃濟源在永修二中食堂后廚工作了6年。對於“互聯網+明廚亮灶”,他感受頗深:“管理越來越精細,要求越來越嚴格。”日常工作中,除了洗菜、配菜、烹飪等方面規范化操作,對於環境衛生等也有明確要求,每餐還必須對食材留樣封存,以便市場監管部門查驗。

“將食品安全監管與現代化信息技術結合,‘互聯網+明廚亮灶’讓學校食品加工更加公開透明。”永修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梁文彪介紹,該縣今年4月開始啟動“互聯網+明廚亮灶”項目,6月完成招投標,9月1日開學投入使用,已經實現了全縣中小學、幼兒園全覆蓋。

線上巡視

在永修縣市場監管局,隨著工作人員啟動“線上巡視”,指揮中心巨大的顯示屏上出現了一幅永修地圖,地圖旁邊顯示著“巡查學校食堂累計數”和“發現問題線索數”等。

工作人員邊現場演示邊介紹,點擊學校即可了解每個學校詳細信息,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狀態,証件到期預警、食品安全指數、線上AI巡查等一目了然。

據了解,永修學校食堂分兩類,一是學校下屬單位自己經營,二是委托給外部餐飲單位經營。之前,兩種經營單位后廚均處於封閉狀態,學校及監管單位難以進行有效監督管理,出現食品安全問題難以定責。

“市場監管部門和教育部門作為監管單位,往往是每年組織一兩次聯合檢查,日常監督存在較大空白。”談起之前的校園食品安全檢查,梁文彪表示,要一家一家現場檢查,費時費力不說,關鍵監管效果還不明顯。

而今,將食品安全監管與現代化信息技術相結合,大力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化管理模式,推動了校園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永修縣“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開發單位陽光智園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總監向彬介紹,“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設有食堂安全管理平台、指揮巡查平台、陽光公示平台三大子平台,學校、教育部門、市監部門、家長都可以在平台“線上巡視”。

“平台極大地提升了監管效率,監管監督不用再東奔西跑。”梁文彪體會到“互聯網+明廚亮灶”帶來的監管好處。

齊抓共管

永修不僅在縣城學校實現了“互聯網+明廚亮灶”,而且延伸到鄉鎮學校。灘溪中學是鄉鎮中學,家長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進入平台,在線查看視頻監控、食堂食材、食譜等,同時可以在線評價、投訴,督促食堂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前不久,該校有學生家長投訴食堂工作人員用抹布擦盛滿菜的盆內面。因未按規范操作,該工作人員被扣50元。

“作為家長,我們會關心孩子在學校吃了什麼,吃得好不好。學校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化管理模式后,每天都能清楚地看見廚房的操作流程。原來擔心食堂飯菜質量不好,天天接孩子回家吃飯。現在有了這個平台,飯菜質量一目了然,就放心讓孩子在校吃飯。”在灘溪鎮採訪,許多家長如實表達了同樣的想法。

灘溪中學校長趙政志提供了一組數據,印証了家長們的說法。該校沒有實施“互聯網+明廚亮灶”之前,留校午餐的人數約佔60%,而現在超過了90%。

永修縣教體局副局長曾慶茂說,推廣“互聯網+明廚亮灶”,將學校食堂后廚這個閑人免進的禁區晒在網上,讓學校食堂置於家長、師生、監管部門、社會的監督之下,有利於維護廣大師生的飲食安全。(記者 余紅舉 實習生 郭 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