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緊盯“高大上、專精特、鏈群配”項目

龍南招商“挑精品”助推產業升級

2021年11月22日07: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位於龍南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西佳納能源科技項目建設工地施工現場一派火熱。這個今年9月開工建設的項目總投資125億元,母公司廣東道氏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新能源500強企業,總經理文定強對龍南挑商選商的做法印象深刻。他說,龍南嚴格按照五道流程進行項目考証,還專門到公司實地考察,直到認定符合該市“高大上、專精特、鏈群配”的項目引進要求才敲定落戶。這是龍南堅持高標准招商、嚴把項目關口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該市共簽約項目51個,金額373.57億元,其中“高大上、專精特、鏈群配”項目44個,佔簽約總數的86.27%。

  “高大上”即科技含量高、規模大、上檔次項目,“專精特”即“單打冠軍”、細分市場龍頭項目,“鏈群配”即符合產業鏈條、產業集群、產業配套項目。龍南以此為引商目標和進園標准,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推行“二四四”招商法,組建13支專業招商團,緊盯線路板、稀土新材料和鋰電“兩大產業鏈”鑄鏈補鏈延鏈強鏈,用首位產業、招大引強、科技引領、財稅貢獻“四把尺子”衡量項目,並從企業領域地位、管理研發團隊、生產設備、下游客戶是誰等“四個焦點”對項目進行前期評判。今年前10月,該市累計外出招商405批次,接待考察客商331批次,全部啟動了招商項目前期評判方案,把好把准項目進入第一關。

  對擬引進項目,龍南建立項目會商研判機制,按照前期洽談、會議研判、實地考察、項目會審等流程嚴格把關,確定擬簽約、重點跟蹤洽談、普惠政策引進、放棄跟蹤洽談等項目,對不符合條件項目嚴格限制,把有限資源配置給大項目、好項目。今年以來,龍南共會商研判項目143個。

  在嚴選項目的同時,龍南不斷創新招商方式,擴大招商范疇,做大項目增量,引發大項目好項目“滾雪球”效應。針對“高大上”項目,繪制產業招商地圖,發揮商會和行業協會橋梁紐帶作用,重點引進世界500強、國內300強、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引進柔馳科技鋰電等一批重大項目﹔針對“專精特”項目,鼓勵“以商招商”,借助落戶企業牽線搭橋,引進跨行業龍頭企業﹔針對“鏈群配”項目,實施產業鏈鏈長制,推動產業縱向成鏈、橫向成群,促進鏈條企業產品互供。目前,龍南線路板產業鏈以志浩電子、駿亞電子等線路板龍頭企業為引領,帶動落戶覆銅板、PCB設備等上下游企業57家,鋰電池產業鏈則串聯起22家企業。

  龍南以挑剔的目光選項目,以更挑剔的態度嚴抓自身營商環境建設和重大項目推進。該市傾力打造“龍易辦”營商環境品牌,讓引進項目在龍南容易辦、方便辦。同時,創新實施揭榜挂帥制、清單交辦制、督辦盯辦制、紅榜黑榜制、述職評議制五項制度,讓引進項目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今年,已交辦的7批清單29個項目均取得突破性進展,揭榜挂帥的7批次共30個項目推進進度遠超以往。 (記者唐燕 通訊員傅亮)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