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生態美 產業興 百姓富

——銅鼓發展生態經濟致力富民強縣 

2021年11月22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銅鼓縣是國家生態縣,資源稟賦優越。近年來,該縣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思路,利用生態優勢發展生態經濟,將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

生態工業蓬勃發展

銅鼓縣堅持把生態工業作為縣域發展的“壓艙石”,緊緊抓住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動員全縣上下解放思想、優化環境、強攻工業,以工業的強勢崛起帶動產業的全面發展。該縣主攻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竹精深加工三大支柱產業,持續強化平台建設,全力打造生態工業示范園區。

2018年以來,銅鼓竹制品加工企業獲得自營出口權后,開發牙簽瓶模具,將產品出口到歐美、非洲、東南亞等地20多個國家,效益翻番。銅鼓奔步科技在生產竹鍵盤、竹鼠標的同時,還開發出了竹計算器、竹音箱、竹汽車內飾等產品,企業效益提高80%以上。

生物醫藥一直是銅鼓的優勢產業。為打破藥材基地建設滯后的瓶頸,近兩年,銅鼓引進江西西雅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高標准種植中藥材黃精6000畝,開發出黃精果脯、黃精茶、黃精酒、九蒸九晒黃精等十多個產品。今年初,銅鼓工業園引進的舟濟公司,使用竹下腳料生產一次性竹制西餐餐具,既提高了廢棄物的利用價值,又減少了環境污染。

今年前三季度,全縣規模工業企業共完成產值28.41億元,同比增長23.85%﹔工業增加值6.56億元,同比增長17.6%。

生態旅游“紅綠”交輝

推出文旅精品,吸引八方來客。近年來,銅鼓縣委、縣政府明確“文旅興縣”戰略,出台一系列政策,致力於打造生態旅游產業。該縣先后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等。

銅鼓全面提升旅游景區品質,豐富旅游業態,重點創建秋收起義紀念地、湯裡文化旅游度假區、天柱峰景區三個國家4A級景區,開發了尖尾峽森林探險漂流、七星嶺滑雪場等新業態。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天柱峰景區“空中看天柱峰”低空飛行、水上滑傘、摩托艇、香蕉船等新開發的運動項目引得游客紛至沓來。

銅鼓把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客家文化、鼓文化等和旅游有機結合。在大塅鎮,鼓文化展示館通過實物與現代技術相結合,展示了當地鼓文化的獨特魅力﹔秋收起義沉浸式體驗中心採用沉浸式投影及VR等現代技術,情景再現“毛澤東在銅鼓”系列紅色故事及歷史場景,為游客打造富有科技感、時尚感、逼真感的紅色文化體驗之旅。

建設近千平方米的村史館,重建流傳千年的古法榨油坊,成功將龍虎斗古法釀酒、六月六晒紅節申報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三都鎮西向村,其濃郁的鄉土文化讓人感受到濃郁鄉愁,令游客流連忘返。銅鼓縣70%以上的人口為客家人,各景區因地制宜,用傳統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體育等形式呈現客家文化,深受游客歡迎。目前,全縣已經形成了紅色傳承、溫泉養生、長壽康養、民俗體驗等多條精品旅游線路。

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全縣旅游接待人數275萬人次,同比增長25.84%﹔實現旅游收入13.8億元,同比增長32.69%。

生態農業一枝獨秀

在三都鎮理溪村,青山環繞當中一個個蜂箱特別顯眼。養蜂場的主人叫鐘尊才,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據介紹,他的蜂場有200多箱中蜂,每箱能出十多公斤蜜,每公斤冬蜜能賣80元,產品通過網店銷售。在他的帶動下,當地村民意識到了綠水青山也可以變成金山銀山,逐漸吃起了生態飯。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發展養蜂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全縣養蜂專業戶600多戶,總蜂群2.68萬箱,蜂蜜產量320多噸,產值2500多萬元。

過去,銅鼓農民主要以生產、銷售竹木初級產品為主,效益很低,端著“金飯碗”受窮。如今,借助“中國長壽之鄉”金字招牌,實施品牌精品戰略,重點打造銅鼓茶葉、蜂蜜、黃精、鐵皮石斛、竹蓀等系列產品。同時,構筑起包括中藥材、茶葉基地等於一體的20萬畝特色產業。

目前,全縣完成有機基地認証面積60萬畝,認証品種51個,銅鼓黃精、銅鼓寧紅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榮獲“中國黃精之鄉”“中國寧紅茶之鄉”“中國茶業百強縣”稱號。今年前三季度,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同比增長9%。(邱 桀 記者 胡勇飛)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