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鏈”就高質量

——一問南昌如何引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鐘珊珊
2021年11月22日07:2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11月4日,省委書記易煉紅深入南昌重大項目、園區企業和街道社區進行調研,這是他履新后首次赴設區市調研。易煉紅強調,省會強則全省強,省會興則全省興。南昌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率先“作示范、勇爭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續寫新的時代榮光,以“打頭陣、當先鋒、作表率”的雄心壯志堅決扛起省會責任。

連日來,南昌干部群眾振奮精神,以更好的精神狀態和更實的工作舉措來回應省委提出的六個方面要求。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記者深入基層採訪,推出六篇全媒體報道“南昌如何扛起省會責任”,敬請關注。

11月16日,江西美晨通訊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繁忙。作為南昌移動智能終端領域龍頭企業,該公司訂單量充足,各生產線均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企業有關負責人吳中軍告訴記者,公司今年前10個月營業收入96.38億元,遠超出去年全年56億元的營業收入。“照此趨勢,今年公司營業收入有望達到110億元!”他信心滿滿地說。

受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沖擊,美晨通訊何以不掉“鏈”,其韌性和活力從何而來?

吳中軍告訴記者,企業不缺訂單,但原材料供應很關鍵。他坦言,之所以機殼、顯示屏、攝像頭模組等零部件供應可以本地解決,得益於這裡擁有一大批產業鏈上下游企業。

產業集聚、循環暢通,離不開精准招商。圍繞重點產業,南昌市將持續聚焦延鏈、補鏈,大力開展鏈式招商,從過去“撿進籃子都是菜”轉變為“提著籃子選好菜”,力爭形成“引進一個,帶動一批”的乘數效應。

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下一步,南昌將突出產業強市硬核支撐,構建“4+4+X”新型產業體系。

綠色食品、現代針紡、新型材料、機電裝備制造是南昌四大特色優勢傳統產業。如何轉型升級,實現“老樹發新枝”,是南昌今后發展的重要命題,各縣區已進行了一定探索。南昌縣(小藍經開區)與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共建新型研發機構,讓企業“共享”其研發設備平台、工程師等,有力提升產業鏈創新水平。未來,南昌還將加快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智能化提升,實現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產換線。

電子信息、航空裝備、生物醫藥、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潛力股”,南昌將進一步推動其集群錯位發展。比如,在生物醫藥領域,構建“雙城創新引領、三區高效協同”產業發展格局。“雙城”即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江中藥谷核心區和中國(南昌)現代醫療器械科創城,“三區”即高新區醫藥總部及營銷集聚區、小藍現代藥品生產集聚區和經開區藥械產業集聚區。航空裝備產業方面,南昌航空城將以航空制造為主,空港新城以民航運輸、航空服務、臨空經濟為主,兩者協同發展。

此外,伴隨著南昌高新區5G+VR產業園、東湖區網紅經濟產業園、青山湖區流量經濟產業園、紅谷灘區互聯網金融產業園、VR產業基地等一批園區應運而生,南昌數字經濟產業活力迸發。江西萌力互動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5月落戶的一家流量經濟企業,發展迅速,今年營業收入預計達5000萬元。圍繞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南昌將發展壯大紅谷灘區、南昌高新區、南昌經開區和小藍經開區數字經濟集聚區,打造全國產業數字化改革示范區。

升級傳統產業鏈、壯大新興產業鏈,做強優勢產業鏈……舞動“鏈”條,南昌將迸發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記者手記

高質量發展,產業是根基。除了傳統優勢產業,在新形勢下,加速構建符合自身稟賦的現代產業體系,是省會南昌必須答好的時代課題。然而,現代產業發展,絕不是單打獨斗、各自為戰,而是需要上下游企業高效協同、同頻共振。在南昌,我們欣喜地看到,電子信息產業園、新經濟產業園、航空城等一個個產業園區不再是企業拼盤式聚集,而是上下關聯、彼此賦能的生態集群。這是南昌以生態鏈思維發展產業的縮影,也是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記者 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