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聚力強攻謀跨越 鏗鏘前行啟新程

全面建設富裕協調美麗和諧幸福的現代化新撫州

2021年11月22日07:3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工業強則經濟強,工業興則撫州興。

  建筑工地上塔吊林立、經濟開發區內機器轟鳴、高速路上車輛川流不息,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一個個智能化生產車間有序建設,一條條生產線快速投產……冬日的贛撫大地,項目建設熱火朝天,處處呈現出一派擼起袖子加油干、奮楫拼搏勇爭先的喜人景象。

  當前,撫州正處於動能轉換、蓄勢跨越的新發展階段,既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新一屆撫州市委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解放思想、凝心聚力,銳意進取、真抓實干,全力以赴打好工業創新發展強攻戰,奮力推動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生態文明、改革創新、民生福祉各項事業實現新跨越。

  全力打好一個強攻戰,奮力實現五個新跨越!

  從思維轉換到行動落實,撫州各地各部門鎖定目標,全力以赴強攻工業,以工業大發展,帶動經濟實力大增長、各項事業大進步、民生福祉大提升,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一個富裕協調美麗和諧幸福的現代化新撫州呼之欲出。

  戰鼓擂起 吹響工業創新發展強攻號角

  初冬時節,暖陽普照。

  撫州高新區才智科技園內,撫州聯創恆泰光電有限公司內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該公司通過科技創新結合智能制造,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創新發展,做優做強產業,驅動企業效益倍增。公司力爭在未來3到5年內,達到年產2億片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防護光學玻璃蓋板、4億片攝像頭光學鏡片,著力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光學玻璃蓋板供應商。

  聯創恆泰的雄心是撫州打響工業創新發展強攻戰的一個縮影。當前,該市正在大力實施“五十百千萬”工程,即以五家百億元企業為引領、以十家50億元企業為帶動、以百家億元企業為中堅、以千家規上企業為重點、以萬家中小微企業為基石,強化科技創新、信息技術賦能,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挺起撫州工業脊梁。

  科技賦能,創新發展擴總量。推動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國家級和省級研發平台數量翻番,實現高新技術企業研發平台全覆蓋、創新成果數量翻番。數字經濟提效率,堅持以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為抓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壯大經濟總量增添新動能。該市將扎實推進工業創新發展三年倍增行動,撫州高新區成為全市工業創新發展的主陣地和排頭兵,臨川通過強攻工業奠定首區戰略定位,崇仁聚焦發展壯大特色產業,南城立足提供撤縣設市強大支撐,宜黃推動工業園區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黎川、廣昌、金溪、南豐、樂安等規上工業營收規模較小的縣全面加大強攻工業力度。

  引擎驅動,招大引強拓增量。強化“項目為王”意識,緊盯“旗艦型”企業、“小巨人”企業、行業“領頭羊”、細分領域“隱形冠軍”和高科技“獨角獸”,大力引進“5020”項目、專精特新企業和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吸引更多行業領軍企業在撫州設立區域性總部、研發中心、結算中心等功能性機構。按照“園區就是城區”理念,推動產城融合,規劃建設好鄰裡中心、商業街區、檢測檢驗中心、科技研發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等生產性生活性服務配套設施,不斷提升項目承載力和吸引力。

  聚焦產業,培優培強固存量。聚力汽車及零配件、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屬深加工、現代信息等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力爭在培育千億產業、百億產業集群上實現大突破。聚焦現有優勢企業,實行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和設備更新智能化改造,助力現有企業進位趕超,推動一批優勢企業增產擴能、提質增效,培育行業領軍企業。

  優化資源,集約節約提質量。充分利用政府有限資源,提高招商引資的質量和效果,確保項目引得進、留得住、能發展、有效益。完善招商引資科學研判決策機制,建立以商務部門和駐外辦事處為主的專業招商團隊、以行業專家為主的專業評估團隊、以專業銀行和基金公司為主的風險分析團隊,從准入源頭嚴格把關,杜絕引進“兩高”項目、問題企業,確保落地項目投資者有回報、企業有效益、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

  聚力沖刺 謀篇布局邁大步實現新跨越

  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獲得者、科技特派員謝遠泰帶資金和技術下基層,助力發展茶樹菇仿野生種植﹔南城縣按照農民“點菜”、專家“下廚”模式,聘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專家學者來到田間地頭,為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發展產業“把脈開方”……這是撫州堅持做實鄉村人才振興文章,引導上萬名各類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喜人場景。

  激發內生動力,激活一江春水。當前,撫州各地正在立足自身特色,奮力推動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生態文明、改革創新、民生福祉各項事業實現新跨城。

  立足“特、優、美”,強力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新跨越。統籌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著力做特、做優、做美,補齊鄉村建設短板,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深耕特色農業。實施“百億產業、十億企業”龍頭引領工程,支持南豐蜜橘、廣昌白蓮、崇仁麻雞、資溪面包食品培育成百億產業。壯大優質林業。以國家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為契機,實施“千萬資源變千億產值”行動,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撫州近2000萬畝林地資源,推動優質林地資源價值的有效轉換。建設秀美宜居鄉村。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城市和農村的規劃建設、功能配套、管理服務“一盤棋”,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升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瞄准“雙百”目標,強力推動城市建設實現新跨越。搶抓江西建設全國城市高質量發展示范省機遇,以打造“100平方公裡、100萬人口”中心城區為目標,實現城市擴能升級提質,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做大做強中心城區。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水平規劃,實施建筑風貌和容積率聯動管理,科學確定建筑功能布局、造型、色調,保護和利用好歷史建筑。提升城市開放水平。深入實施“融入都市圈、對接長珠閩”戰略,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海西經濟區、大南昌都市圈等重大發展戰略,在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上實現新突破。豐富繁榮城市業態。聚焦實現“五個突破”,推進服務業提質增效,加快發展城市經濟,促進城市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構建現代城鎮體系。加快建設以縣城為支撐的現代城鎮體系,實施“人口向縣城集中、產業向園區集聚”擴容提質工程,推動公共服務設施提標優面、產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完善教育、衛生、養老、文化等基礎設施,推進產業平台配套、冷鏈物流設施和農貿市場建設,讓縣城整體實力強起來。

  做好綠色、低碳、增值文章,強力推動生態文明實現新跨越。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推進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全國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打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撫州樣板”。其中包括:做好綠色文章,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做好低碳文章,積極落實“雙碳”戰略部署﹔做好增值文章,縱深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充分挖掘綠色生態資源和品牌價值,以產業化利用、價值化補償、市場化交易為重點,持續深入開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探索與實踐。

  狠抓“四項改革”,強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實現新跨越。堅持問題導向,立足搞活、賦能、提質、增效,突出“四項改革”,打通制度堵點,解決實際問題。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積極推進國有企業職能轉變,以市場化、實體化、效益化為目標,肩負“為國有資產增值、為大局服務、讓百姓滿意”的責任,承載“調節市場、引領產業、托底經濟”的功能。深入推進績效考核評價改革。對縣(區)、市直單位實行多維度、差異化、精細化績效考核,充分激發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深入推進科技人才領域改革。大力實施人才強市和科技強市戰略,扎實推進信息、人才、技術“三大暢通工程”。深入推進營商環境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聚焦“鬆綁放權、公平競爭”和“有序流動、高效配置”,扎實推進農業農村、財稅、文化旅游和開發區管理體制等領域改革,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高標准市場體系。

  以人民為中心,強力推動民生福祉實現新跨越。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水平,大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辦好民生實事,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推進民生事業,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加強社會治理,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黨建引領

  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不久前,金溪縣秀谷鎮馬街村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又“辣味”十足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在這場農村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觀摩會上,撫州市委第一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的負責人全程參加並進行了點評。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縣、鄉三級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這是撫州把基層黨建指導力量進一步下沉到基層一線,形成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一次全新探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撫州各級各部門立足實際、守正創新,用活黨史學習教育陣地、教材、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激勵廣大市民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各地不斷創新形式載體,深入挖掘活化本地特色紅色資源,線上線下齊發力,讓黨史學習教育“聚人氣、添活力、接地氣”。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牢記使命、團結奮進,為全面建設富裕協調美麗和諧幸福的現代化新撫州提供堅強保証。

  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始終做到信仰不變、立場不移、方向不偏。

  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打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夯實基層基礎,注重固本培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提升服務力上見成效,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推行“一線工作法”,真心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基層。

  全面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強化擔當實干的鮮明導向。堅持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標尺,嚴格選人用人,落實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敢擔當、作風上過得硬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開展政治談話,不斷深化巡察監督,加強干部日常教育監督,形成“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改在時常”的常態化監督機制。

  全面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凝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高質量發展,最廣泛地凝聚起全市人民的力量。

  這是一個充滿激情、昂揚奮進的偉大時代,這是一份建功立業恰逢其時、干事創業舍我其誰的燃情歲月,這是一頁奮力譜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全新篇章。

  藍圖已經繪就,逐夢惟有篤行。站在新起點上的撫州,目標明確、路徑清晰,舉措有力,各級黨員干部群眾干勁正足,開拓進取、拼搏奮斗,答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考卷,描繪好新時代撫州改革發展新畫卷,為全面建設富裕協調美麗和諧幸福的現代化新撫州而努力奮斗!(溫 凡 徐玉山/文)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