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以思想的大解放促發展的高質量大跨越

——喜迎省黨代會之贛州“答卷” 

2021年11月22日07: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冬天的贛南大地,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

  放眼贛州全市,從縣城到農村,從機關到社區,無論是項目建設一線、企業生產車間,還是居民社區、蔬菜園區、鄉間田野,干部群眾抓項目、搞建設、謀發展、惠民生的熱潮滾滾而來,一個個工業項目、致富產業、民生工程快速推進,產業發展朝氣蓬勃,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交通建設氣貫長虹,民生改善動人心弦,為贛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奏響了激越、高昂的“樂章”。

  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力促發展的高質量大跨越!不久前召開的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確立了“解放思想、改革攻堅、開放創新、擔當實干”的工作思路,明確了實施“三大戰略、八大行動”的重點任務,描繪了把贛州建設成為工業強市、開放高地、創業之州、區域中心、文化名城的宏偉藍圖。983萬贛南人民正用實際行動奏響“干就贛好”最強音。

  走出贛州特色發展之路

  主要經濟指標增幅穩居全省“第一方陣”,GDP增幅連續五年全省第一、總量躍居全國百強城市第66位,連續五年獲評全省高質量發展考評先進,居民收入提前三年比2010年翻一番……近年來,贛州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凝心聚力、感恩奮進,推動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取得重大進展,交出經濟社會發展的亮眼“答卷”,“十四五”開局良好,贛州在全國區域經濟版圖中的地位明顯提升。

  科技引領未來,創新驅動發展。贛州將大力實施科技創新賦能行動,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要把科技創新作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區域性科研創新中心和國家創新型城市。”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下一個五年,贛州將堅持把抓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走出有贛州特色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之路。

  著力提升創新能力、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廣泛匯聚創新人才。贛州瞄准科技創新,一攬子政策正陸續出台。贛州正依托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這一好平台,積極對接北上廣深創新資源,探索共建科創“飛地”,探索“周末工程師”等柔性引才機制,常態化開展科技特派員精准幫扶。還將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力爭在稀土鎢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重點產業科技水平,在新一輪科技大潮中搶佔一席之地。

  挺起跨越發展的產業脊梁

  經濟是各項事業發展的基礎和保障。近年來,贛州堅定不移走產業發展之路,聚焦主攻工業,目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達2250家、總量全省第一,高新技術企業達1107家、五年增長7倍,營收超百億元企業實現“零”的突破。

  贛州堅定不移主攻工業、壯大產業,“造血”功能明顯增強。“兩城兩谷兩帶”營收佔比超70%,現代家居產業集群產值突破2000億元,新能源汽車量產銷售,稀土鎢新材料獲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從6個增至12個﹔現代農業提質增效,糧食產能穩定在50億斤以上,贛南臍橙品牌價值穩居全國水果類第一,贛南蔬菜成為新的富民產業,贛南茶油榮登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百強榜﹔“一核三區”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服務業增加值增幅連續五年全省第一,第三產業佔GDP比重突破50%。

  “工業是贛州發展的突出短板。要始終堅持主攻工業,做強龍頭、做大規模、做響品牌、做活營銷,挺起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脊梁。”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贛州將壯大更具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建設更具支撐力的園區平台,培育更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發展更具帶動力的數字經濟,鼓勵引導各地立足資源稟賦發展首位產業,形成區域協同、互相配套、錯位發展的產業布局,賦予開發區更多自主權,真正發揮開發區主平台、主戰場、主引擎作用。持續優化精准服務,高效落實各項惠企政策,讓企業在贛州順心舒心安心發展。

  建設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示范區

  當前,贛州城鄉正扎實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農村危舊“空心房”整治基本完成,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建設美麗鄉村示范點1046個,全南、上猶、崇義獲全國表彰。建成“四好”農村路6789公裡,實現村村通客車、通動力電、連4G網,組組通水泥路。贛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5.31%、相比5年前提高了9.8個百分點,五區一體化發展、六個區域性中心建設扎實推進,“一環三聯”快速路網基本形成,城市功能品質全面提升,成功摘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金字招牌”。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三農”工作重心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階段。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統籌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努力探索具有贛南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徑。

  贛州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落實脫貧攻堅5年過渡期和“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加強富硒農產品開發,打響贛南富硒農產品品牌,實施贛南臍橙品質品牌提升工程,蔬菜產業堅持擴面、提質、補鏈並舉,創建更多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積極發展生豬、畜禽、茶葉等區域特色產業。培育壯大各類農業龍頭企業、經營主體、家庭農場,補齊農產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等短板,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建設,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打通工業品下鄉、農副產品進城“最后一公裡”,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打造新時代“五美”鄉村。

  打造對接融入大灣區橋頭堡

  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贛州毗鄰廣東,是江西對接融入大灣區的最前沿。贛州積極搶抓中央戰略部署和全省重大決策機遇,將“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作為全市“三大戰略”之一,積極推進思維理念轉變、基礎設施聯通、開放平台共享、重點產業合作、公共服務接軌,力求“大灣區能做的,我們也要能做到”。

  思維“學南”、產業“融南”、旅游“引南”,贛州學習大灣區先進經驗做法,蹄疾步穩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活力持續迸發。當前,“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全部組建,市本級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91%,企業開辦實現半天辦結,43個高頻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與深圳、廣州、東莞等地深化合作,深贛港產城特別合作區開工建設。贛州國際陸港從無到有、實現爆發式增長,中歐(亞)班列開行量進入全國內陸港“第一方陣”,贛深組合港正式運營,在全國首創“跨省、跨關區、跨陸海港”通關新模式。格力電器、威高集團等重大項目落戶贛州,成立贛南蘇區高質量發展院士專家戰略咨詢委員會,建設國家高層次人才產業園,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和人才看好贛州、投資贛州。

  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贛州未來的“關鍵一招”。要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構建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贛州將大力改革束縛生產力的體制機制,營造比肩大灣區的營商環境,構建全方位融灣的開放格局,以贛深高鐵開通為契機,在基礎設施、開放平台、產業合作、體制機制等方面與大灣區緊密銜接,打造老區與灣區合作樣板,在全市掀起大比拼的招商熱潮,緊盯大灣區、長三角、閩東南等重點區域,聚焦“1+5+N”等特色優勢產業,引進更多行業頭部企業和“5020”項目。

  把惠民生作為第一追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日前,贛州市圍繞10個項目、62件群眾密切相關民生實事,開展成果進展公示,一樁樁、一件件的民生實事進展,“晒”出了民生關切,“晒”出了相關部門的履職動力,獲得群眾一致好評。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州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聚焦群眾的實際困難,把學黨史和辦實事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結合工作實際,踐行蘇區干部好作風,全力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贛州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惠民生作為第一追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114.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八成以上,近幾年年均增長18.4%,系列民生工程的實施,讓人民群眾擁有滿滿的獲得感和穩穩的幸福感。

  贛州千方百計穩就業,5年來城鎮新增就業39.6萬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1.5萬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新(改、擴)建學校2658所、新增學位31.2萬個,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4%、提高32個百分點﹔加快建設健康贛州,新增床位1.8萬張,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優於全國平均水平﹔織牢社會保障網,覆蓋全民的社保體系基本建成,農村互助養老服務設施覆蓋70%以上行政村﹔全力以赴保穩定,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向好,公眾安全感、掃黑除惡滿意度全省第一,連續四屆奪得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連續六屆獲評全國綜治工作優秀市,榮獲全國雙擁模范城“四連冠”。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年實施一批民生工程,辦好一批民生實事,逐步實現全市人民共同富裕。”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贛州將持續以實際行動改善人民生活、贏得人民支持,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增收,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加快推進健康贛州建設,更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牢牢兜住社會保障底線,建設更高水平平安贛州,為振興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把好作風好傳統弘揚在新時代

  贛州是一片紅色熱土,在革命先烈先輩用鮮血鋪就的道路上,一代代贛南兒女接過歷史接力棒,在紅土地上奮力續寫時代華章。推動贛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干部。贛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到各項事業中。

  全市各地高質量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廣大干部群眾熱愛黨、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狠抓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黨建考核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村村突破10萬元﹔建立失實檢舉控告澄清正名、容錯糾錯機制,基層干部工作積極性顯著提升,隨著縣鄉換屆圓滿完成,一批年輕有為、年富力強的干部走上重要工作崗位。

  “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贛州市第六次黨代會指出,贛州將筑牢政治建設之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思想引領之力,堅持“每月學習日”和“第一議題”等制度,推動理論學習科學化、常態化、制度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戰斗堡壘之基,高質量抓好農村、社區、機關、國企、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建,推動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提質增效﹔嚴把選人用人之關,注重在經濟發展主戰場、“八大行動”一線做好干部育選管用工作﹔永葆清正廉潔之風,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引領保障贛州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

  文字由贛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