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富起來的湖坊村村民每年有分紅,老人生活有保障

集體有了錢 天天像過年

2021年11月22日07: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老人領到重陽慰問金開心地笑了。

“我們充分享受到了發展成果,日子越過越甜,保障越來越多。還有一個多月村裡的聯合社又要分紅了。”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區湖坊村村民劉福媛高興地說,自從村裡成立了湖坊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后,村民每年能領分紅,各項福利保障也“水漲船高”,真是“集體有了錢,天天像過年”!

村民個個有分紅

走進湖坊村,一棟棟白牆紅頂的小洋樓排列整齊,路旁綠樹成蔭,環境優美。村口的工業園區內企業正熱火朝天地生產,快速駛過的叉車、不停運轉的機器,顯現出一股奔騰向上的力量。

湖坊村位於南昌市上海路中段,是沒有“土地”,靠工業和商貿發展起來的經濟強村。2018年,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湖坊村上下一心,成立了湖坊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成立當年,經濟合作聯合社實施了第一次分紅,765戶村民2734人,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通過股權分紅制度,村民憑股份享受到了集體資產的收益分配,實現村民變“股東”的重大轉變,使村民真正共享改革紅利。

村民劉福媛一家10口人,一次性就領了1萬元的分紅。她激動地告訴記者:“我一個五十多歲的農村婦女,年底還能得到股份分紅,真是做夢也沒想到。”

“以前,農村的‘外嫁女’根本不可能享受‘娘家’的福利。現在,湖坊村富裕起來了,就應該讓每一個湖坊人都享受改革紅利。”湖坊村黨委書記魏斌說,在經濟合作聯合社成立過程中,湖坊村依據法律法規,將符合成員資格的“出嫁女”納入,享受村民一樣的分紅待遇,做到讓村裡每一個人享受發展成果。

老人時時有關懷

記者在湖坊村採訪時了解到,村裡一直重視老人的養老、就醫問題,大力倡導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讓村民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農村人看病一般都是使用新農合醫療保險。村裡決定,村民因病住院所產生的醫療費用,經新農合醫保報銷后,憑相關單據復印件可到本村對未報銷部分進行二次報銷。”魏斌說,目前二次報銷比例已達40%,村集體每年為村民報銷醫療費用200余萬元。

今年9月,村民萬雲輝突發腦溢血入院急救花了147781.06元,醫保報銷了一部分。萬雲輝拿著相關單據到村裡進行二次報銷,又報銷了25168元。萬雲輝告訴記者:“突發疾病給家庭帶來了經濟壓力,是村裡的好政策讓我切實感受到關懷,減輕了壓力。”

“現在本村60歲以上的村民有389人,每人每月能領到退休金800元。”魏斌介紹,除了退休金和股份分紅,村裡每年還給60歲以上老人發放生日紅包和重陽節紅包,表達村集體對老人的慰問。

為了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湖坊村擬投入300萬元,興建村民文化活動中心。“村民活動中心總佔地面積約600平方米,共三層,第三層為村民培訓室及老人活動中心。”魏斌表示,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的建成,將大大改善村裡文化環境,對構建和諧村庄、豐富村民文化生活頗有裨益。(記者 蔡穎輝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