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上高

矛盾訴求“訂單式” 矛盾調處“點單式” 群體矛盾“派單式”

上高:打造矛盾糾紛化解“終點站”

2021年11月2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非常感謝矛盾糾紛調處中心,讓我順利地領到了拖欠的工資……”11月17日上午,在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勞動爭議調解平台,成功調解了一起因工資待遇問題產生的矛盾糾紛。

今年9月4日起,市民鄒某在楊某的公司工作,公司於9月30日停產,因楊某未支付鄒某9月份工資而產生糾紛。經現場調解,雙方達成了一致意見,並簽訂了調解協議。

而同一天下午,中心勞動爭議調解平台又成功調解了兩起因工傷待遇問題產生矛盾糾紛,得到當事人的點贊。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上高縣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針對農村矛盾糾紛排查調處難問題,派出專項調研組赴浙江學習先進經驗,在全省率先打造“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中心。6月22日,中心正式挂牌運營。

走進一樓接待大廳,隻見公証、法律援助、法律咨詢、人民調解、行政復議等窗口一字排開,引導員正將前來咨詢、調解糾紛的群眾引導到相應的窗口,整個大廳顯得既熱鬧又秩序井然。

“工作人員非常熱情,耐心地給我講解法律方面的知識,讓我懂得了要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前來進行法律咨詢的市民袁某說。

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入駐17個單位,34個窗口,10大行業矛盾糾紛調處平台,為群眾提供接訪、訴訟、調解、勞動監察仲裁、行政復議和公共法律等服務。

“我們中心對群眾矛盾訴求實行‘訂單式’,根據來訪人登記的訴求類別,引導到相應的窗口進行業務辦理,實現點對點的服務。”上高縣矛盾糾紛調處中心主任丁燕介紹說。

上高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完善群眾矛盾訴求“訂單式”、矛盾調處“點單式”、群體矛盾“派單式”的管理新機制,通過機制規范、流程規范、管理規范和縣、鄉兩級聯動“三規范一聯動”,提升矛盾糾紛化解平台服務和實戰水平,打造矛盾糾紛化解的“終點站”。

“我母親出了事我都不知道上哪裡找說法,還是矛調中心能真正幫我解決問題,謝謝你們!”在中心運營當天,市民簡某帶著母親來到中心尋求幫助,反映其母親在馬路上行走時被地面凸起的螺釘絆倒,造成皮膚擦傷及上顎牙齒脫落。

“我們也曾多次跑各個部門尋找說法,但由於事發地段屬公共區域,現場無法認定,責任劃分困難,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簡某說。

“我們中心接待后,召集敖陽街道辦事處、桂林居委會、公安局敖陽派出所等單位進行現場調解。最終就醫藥費等相關事宜達成調解協議……”丁燕介紹說。

中心將各類矛盾糾紛和社情民意第一時間梳理排查,根據群眾訴求需求和性質的不同,涉及到跨部門、跨單位、跨區域、跨行業等較為復雜的矛盾糾紛調處,實行“點單式”調處。由中心統籌調試相關部門、單位、行業相關人員,集中進行調處,形成“中心點單、部門報到”的解決群眾訴求新模式,實現群眾矛盾訴求“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真正做到“一站式解紛,零距離服務”。

同時,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實行基層“首診”、鄉級“會診”、縣級“終診”,按照登記、分流轉派、窗口處理、調解、反饋、評價等流程,開發日常辦公及管理系統,打造縣、鄉、部門網上流轉平台,實現矛盾糾紛閉環處理。針對規模較大的群體性、突發性強、尖銳復雜的矛盾糾紛,則實行“派單式”處理,由縣委政法委主要領導,統一調配社會資源、權力部門、行政單位、屬地單位等力量,快速精准地進行力量投送,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集中最優勢的力量,將矛盾糾紛穩控在當地、消滅於萌芽狀態。

中心運營5個月來,共接待來訪群眾6244人次,受理來訪事項3620起,辦結3340起。(晏芒元)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