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武寧採茶戲版《牡丹亭》登上央視舞台

2021年11月23日12: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19日晚上7時30分,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一鳴驚人》欄目,武寧採茶戲版《牡丹亭·游園》重磅登場。

武寧採茶戲作為江西省四大地方採茶戲之一,劇目豐富、聲腔眾多、歷史悠久、隊伍齊全。遺憾的是,隨著商業浪潮的席卷,豐富迅猛的流行文化對傳統戲劇形成了沖擊,武寧採茶戲變成了九江四大瀕危劇種之一。如今,武寧採茶戲走上央視舞台,不可不提陳琴。

1969年,陳琴生於武寧縣山背魯溪一個茶戲世家,14歲考入江西省文藝學校開設的武寧採茶戲班,經過三年正統戲劇功底學習,她成了一名優秀的青衣,十年青春結緣武寧採茶戲。上世紀九十年代武寧採茶劇團解散,陳琴走出武寧去大城市闖蕩,她當過主持人、演員、歌手……她自己也沒想到,闊別家鄉二十多年,她居然又唱起了武寧茶戲。

在武寧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陳琴請來了江西戲曲史知名專家萬葉做總顧問,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戲劇專家鄒莉莉擔任導演,北京古詞牌專家馮繼魁教授、原武寧採茶戲劇團的編曲劉貴生等人和她一起編劇、編曲、設計唱腔,老搭檔柯香、黃春霞配戲,請來武寧文化館、武寧京劇團的鄒芙蓉、郭少蘭、程哲蓉、閔麗等人進行表演指導,歷經將近兩年的打磨,打造了一出武寧採茶戲版的《牡丹亭·游園驚夢》,並登上了央視舞台。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