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融圈入群 強產興城 綠色發展 實干崛起

九江 再創九江輝煌 再現九派榮光

2021年11月24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9月召開的九江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融圈入群、強產興城、綠色發展、實干崛起,打造新型工業重鎮,打造國際旅游名城,打造內陸開放門戶,提升縣域經濟實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數,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再創九江輝煌、再現九派榮光而不懈奮斗。

  ——融圈入群。深度融入大南昌都市圈、長江中游城市群,主動對接長三角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深化交通、產業、科技、金融等方面合作,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強產興城。堅持產城融合發展,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以新型城鎮化為載體,推動一二三產業全面發力、城鄉建設全面發力,加快構建具有九江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和城鎮體系。

  ——綠色發展。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真正讓綠水青山成為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實干崛起。始終保持強大的實干定力,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一錘接著一錘敲,讓實干成為九江旋律,以實干推動九江崛起。

  挺起工業脊梁

  打造新型工業重鎮

  華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創新中心上線,九江市大數據產業聯盟成立,九江市大數據應用聯合實驗室、中國電信雲計算政務創新示范基地和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九江分院先后揭牌……今年以來,九江市鄱陽湖生態科技城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培育新動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豐碩成果。這是該市挺起工業脊梁,打造新型工業重鎮的一個縮影。

  工業強則九江強。該市按照“淘汰落后產能、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的思路,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推動工業經濟量質齊升。未來五年,該市力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一萬億元,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新增主營業務收入過百億元企業10家以上、稅收過億元企業50家以上,獨角獸和瞪羚企業達到8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200家以上。

  該市實施淘汰落后產能三年行動計劃,加大“小散亂污”企業和“僵尸企業”出清力度,實現騰籠換鳥。大力推進九江石化、巨石玻纖智能制造、金鷹產業園、星火有機硅、天賜新材料湖口產業園、德福科技等項目的擴產擴能建設。加快培育發展氫能、聚乳酸新材料、動力電池、生物醫藥等產業。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推動九江數字經濟進入全省先進行列。以鄱陽湖生態科技城為主平台,加快引進“5020”(投資50億元和投資20億元)數字產業項目。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該市大力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大力開展以獨角獸和瞪羚企業為龍頭、高新技術企業為主體、“專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為梯隊的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創建一批國家級和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實施“5020”“三請三回”“三企入潯”和“產業鏈招商”四大專項行動,力爭每年引進“5020”項目20個以上。深化工業園區體制機制改革,推行“開發區+投融資公司”運營模式,推動園區產城融合發展﹔大力推進園區標准廠房、5G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開展“畝產效益”綜合評價和管理,提升園區承載能力。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1至8月,該市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4208.21億元,同比增長24.0%﹔利潤總額386.61億元,同比增長46.3%。未來5年,九江力爭經濟總量突破5000億元,進入全國百強市的60強。

  鞏固龍頭地位

  打造國際旅游名城

  九江,自古為江南著名的游覽勝地,素有“九派潯陽郡,分明似畫圖”之美稱。境內山水風光迷人,名勝古跡薈萃,景點景觀星羅棋布,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游客心馳神往。

  實施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未來五年,該市力爭新增國家5A級旅游景區1至2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20家以上﹔旅游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

  把九江作為一個大景區來打造。該市堅持山區、湖區、沿江、沿路“片區聯動”,按片區每年舉辦一次旅游發展大會。全力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讓游客進城留得住,出城有好去處,處處都能玩得好。

  唱響“廬山天下悠”品牌。該市持續深化廬山管理體制改革,力爭三年左右時間實現廬山旅游上市。按照“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思路,加快推進牯嶺街改造、環廬山輕軌、環山旅游綠道等設施建設。探索旅游聯票機制,重點打造“山盟海誓”“詩書潯陽”“信步江湖”等一批精品線路。

  推動旅游業態多樣化。該市以中心城區為重點,加快推進漁樂方舟、藍城康養度假村、世紀博納影視城、潯陽古城、國韻文化城等大型文旅綜合體建設,積極盤活大千世界等旅游項目,著力激活潯陽樓、煙水亭、琵琶亭、鎖江樓等旅游景點,扭轉“游客不落潯陽城”的局面。同時,按照“一縣一品”的思路,加快開發水上運動、低空飛行、馬術、垂釣等特色旅游項目,打響瑞昌羽毛球、武寧網球、西海足球、廬山和賽城湖馬拉鬆等賽事品牌。以吳城候鳥小鎮、鄱陽湖江豚基地等為重點,發展特色生態旅游。

  全面提升九江旅游美譽度。該市加強旅游市場監管,加大旅游執法力度,營造誠信、有序、健康的旅游環境,讓九江旅游的美譽度、滿意度與知名度同步提升。

  悠然廬山,自在九江。休閑度假、田園農業、農家樂等旅游模式,在九江呈現“井噴式”發展。今年10月1日至7日,該市接待游客829.4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2.87億元。

  放大極化效應

  打造內陸開放門戶

  九江港是全國內河28個主要港口之一,是江西省唯一的通江達海的外貿口岸,2015年首次跨入國家內河億噸港口行列。

  為充分發揮通江達海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江西北大門”的極化效應,該市實施“東拓、西連、南融、北跨”戰略,開展九江、黃石、鄂州、黃岡四市區域協作,適時啟動瑞昌、廬山、湖口撤縣(市)設區,把廬山變成“城中盆景”,把長江、鄱陽湖變成“城市水系”,著力構建“內五外三、跨江協作”的大九江發展格局。以高鐵新區、賽城湖新城、鄱陽湖生態科技城為主戰場,進一步完善中心城區的基礎設施、服務配套、產業承載和生態涵養功能,進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間,增強城市吸附力和承載力。

  構建四通八達的交通體系。該市加快推進紅光國際港二期、上港二期、赤湖公用碼頭等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力促南北向的安九高鐵、昌九高鐵建成通車,推動東西向的長九池高鐵早日開工,加快形成“十字形”高鐵樞紐﹔建成中心城區快速路系統工程,打通“斷頭路”“梗阻路”“盲腸路”。

  夯實集成高效的開放平台。該市加快綜合保稅區建設,著力打造電子產業制造基地、大宗商品集散基地、跨境電商龍頭基地、保稅維修檢測基地,力爭躋身中部地區綜保區第一方陣。按照“一個口岸、一個產業”的模式,進一步做強進境糧食、肉類、水果等功能性口岸,探索建立口岸交易平台。加快物流園區規劃建設,招引大型物流企業來九江建設區域分撥中心,實施國家示范物流工程和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加快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未來五年,九江市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力爭達到20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達到150萬人,港口貨物吞吐能力達到3億噸、集裝箱吞吐能力達到150萬標箱。

  推動競相趕超

  提升縣域經濟實力

  縣域興則九江興。九江市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力爭兩個縣(市、區)GDP排位進入全省前十,全國百強縣力爭實現零的突破,其他的縣(市、區)排位前移5位以上。

  推動縣域錯位發展。該市要求,每個縣(市、區)培育一個首位產業、2至3個主導產業,著力打造一批工業強縣、農業強縣、服務業強縣和旅游名縣。強化縣域綜合目標管理考評,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引導、規范和激勵作用。

  發揮城鎮帶動作用。該市加快人口、資源、要素向縣城集聚,做大縣城規模、做強縣城產業、做優縣城環境,著力打造一批特色產業型、生態資源型和歷史文化型鄉鎮,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打造縣域經濟新的增長點。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該市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發展水產、茶葉、果蔬等特色農業,做大做強彭澤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修水爭取成功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大力發展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推動市級“一鄉一園”全覆蓋。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推進共同富裕

  提升人民幸福指數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九江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促進共同富裕。

  促進生活富裕富足。該市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加大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的扶持力度,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促進精神自信自強。該市深入推進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雙提升”,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創建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文明社區、文明單位,力爭2023年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

  促進環境宜居宜業。該市嚴格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和“三線一單”,認真落實“三區三線”管控制度,深入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為生態留白、為發展添綠、為長江岸線添彩。

  促進社會和睦和諧。該市進一步健全“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以“五治”促“善治”。暢通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及重點行業整治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九江。

  促進公共服務普及普惠。該市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統籌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化發展、職業教育品牌化發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辦好特殊教育。加大城鎮學校擴容增位力度,切實解決“大班額”“大校額”問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提升鄉村醫療水平。

  該市圍繞“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目標,全市總動員、全民齊動手,高標准做好2022年10月舉行的第十六屆省運會各項籌備工作,努力把省運會辦成一屆高水平、有特色、精彩的盛會。

  九江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歷史的江南文化名城,有著“日對千桅杆,夜觀萬盞燈”的繁華,有著“三大茶市,四大米市”的興盛,有著“唯我九江,氣宇不凡”的豪邁……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是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今年以來,九江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忠誠擔當、真抓實干、奮發進取,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了扎實基礎。1至9月,該市地區生產總值為2748.01億元,同比增長10.4%。

  金戈鐵馬聞征鼓,隻爭朝夕啟新程。九江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九江改革發展新篇章。(何深寶/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