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公益閱讀走進雲南小學課堂

2021年11月26日11: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小妖精學會了立春做春餅,秋分打栗子糕,冬至包餃子……”一雙雙黢黑的眼睛聚精會神地盯著講台上正在講故事的老師,生怕漏掉一個片段。近日,由中信出版社作者、編輯一行5人組成的公益小組來到雲南省屏邊苗族自治縣中信半坡希望小學、元陽縣黃毛嶺鄉大山小學等6所學校,在5天時間裡,為孩子們帶來了16節生動有趣的“夢想課堂”,課程內容涉及歷史、藝術、傳統文化、自然科普等。

  《騎馬看中國》《顏色裡的中國畫》作者曾孜榮以12幅歷史名畫中的馬為線索,給孩子們講授了一堂堂妙趣橫生的“馬背上的藝術課”。他還生動解析了“一馬當先”“馬失前蹄”“馬首是瞻”等和馬有關的成語,授課內容集藝術課、歷史課以及語文課為一體,受到孩子們喜愛。

  教師隊伍中,一位叫單琪的老師尤其特殊。出生在雲南的她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她知道這裡的孩子缺少什麼、需要什麼。在為同學們精心准備的自然科普手工課上,單琪從葉子顏色變化的規律講起,和同學們一起手工制作葉子書簽,帶孩子們認識植物,走近自然。單琪說:“希望這次活動能點燃孩子們學習自然知識的熱情,從興趣出發,借助課堂和閱讀了解更為廣闊的世界。”

  今年是中信出版社到雲南省偏遠地區開展公益活動的第三年。面對孩子們的提問“你們還會再來嗎”,參與活動的作者、編輯堅定地說:“一定還會再來。”(張子航)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