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努力把撫州打造成為新興工業之城、活力之城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撫州市委書記夏文勇

帥筠
2021年11月2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夏文勇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提到“推動撫州建設承接東部沿海產業轉移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協作區”,相信對撫州來說是很好的機遇。請問夏文勇代表,撫州市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

夏文勇代表:易煉紅同志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上所作的報告,站位高遠、主題鮮明,目標明確、措施有力,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和操作性,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江西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按照報告提出的“推動撫州建設承接東部沿海產業轉移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協作區”的定位,堅持工業與大農業“兩輪驅動”,努力把撫州打造成為新興工業之城、活力之城和江西面向海西經濟區的“橋頭堡”。打造新興工業之城,就是以汽車工業、有色金屬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大健康食品工業等優勢產業為重點,推動撫州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集聚發展。打造活力之城,就是在中心城區按照“100平方公裡面積、100萬人口”的“雙百”目標,實施“才子之鄉、文化之邦”的臨川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實施“秀美鄉村、紅色記憶”的綠色古色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工程,實施“擦亮教育品牌、提升醫療水平”的民生改善工程,不斷激發撫州的活力。打造江西面向海西經濟區橋頭堡,就是以融入大南昌都市圈為契機,以向莆鐵經濟帶為依托,全面對接海西經濟區,承接好東部沿海產業轉移,助力江西更好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還提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撫州市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答卷?

夏文勇代表: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撫州將立足文化、生態、教育等方面的優勢,精准發力,揚優成勢,補齊短板,以撫州一域之光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全局添彩。具體來說,就是圍繞全面建設現代化新撫州的目標,按照“打好一個強攻戰、實現五個新跨越”的工作思路,推動撫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一是打好工業創新發展強攻戰。深入實施工業創新發展三年倍增行動,著力推進“五十百千萬”工程,即以五家百億企業為引領、以十家50億元企業為帶動、以百家億元企業為中堅、以千家規上企業為重點、以萬家中小微企業為基石,強化科技創新、信息技術賦能,以工業大發展,帶動經濟實力大增長。二是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新跨越。深耕特色農業,實施“百億產業、十億企業”龍頭引領工程,用工業化思維發展農業,做優做強“贛撫農品”品牌體系。壯大優質林業,推進“千萬資源變千億產值”行動,重點發展林下經濟、林業加工、森林康養、林業碳匯等業態,推動撫州近2000萬畝林地資源轉化為千億產值。建設秀美鄉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三是推動城市建設實現新跨越。加快建設以縣城為支撐的現代城鎮體系,實現城市擴能升級提質。著力推進服務業提質增效,加快發展城市經濟,努力在旅游業、建筑業、物流業、現代金融業、現代服務業上求突破,促進城市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四是推動生態文明實現新跨越。堅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推進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做好綠色、低碳、增值文章,為全省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撫州經驗”。五是推動改革創新實現新跨越。立足搞活、賦能、提質、增效,深入推進國有企業、績效考核評價、科技人才領域、營商環境“四項改革”,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干部干事更有動力、創新要素充分涌流、營商環境更加優良。六是推動民生福祉實現新跨越。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建立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解決好就業、醫療、養老、幼托、住房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網:下一步,撫州市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夏文勇代表:我們將把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一是錨定“四最”,把牢正確政治方向。以省委提出的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四最”要求為引領,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撫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二是緊扣“四不”,著力轉變干部作風。大力倡導“一線工作法”,對該辦的事堅決辦、決不能拖,能辦的事馬上辦、決不能等,難辦的事想辦法辦、決不能退,需要協調的事合力辦、決不能推。堅定不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肖毅等案影響,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全力修復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三是聚力“四心”,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營商環境品牌。在此基礎上,聚力打造“四心”營商環境。即,放心,承諾的能兌現﹔舒心,辦事效率高,有求必應﹔安心,讓企業獲得認同、扎根撫州﹔盡心,不斷把企業做大做強。通過打造“四心”營商環境,建立起“親清”政商關系。四是突出“四好”,真正做到實干實效。圍繞提高“兩率”,即干部干事效率、資金使用效率,按照“找准問題、措施得力、狠抓落實、有效高效”的工作方法,突出“四好”要求,即:“想好”怎麼做、明確方向,“算好”明白賬、注重效益,“說好”做什麼、統一思想,“干好”確定事、達成目標,真正做到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貢獻撫州力量。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