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著力建設自然生態和政治生態“雙一流”靖安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靖安縣委書記曾海

李途遙
2021年11月26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曾海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請問曾海代表,靖安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曾海代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關鍵時刻,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重要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易煉紅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總結成績准、謀劃思路清,既客觀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我省的發展成績,又分析了當前面臨的發展形勢,還重點擘畫了未來五年江西的發展藍圖,非常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為我們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們將以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為指引,著力建設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雙一流”靖安。“雙一流”是靖安已經形成的特點概括,也是靖安參與未來競爭的核心競爭力。建設“雙一流”靖安,我們一要傳承。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結合形勢發展變化及時調整完善,但絕不標新立異,不推倒重來,不爭論內耗。二要一切為了靖安人民幸福。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作為最終評價。三要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骨髓。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深植綠色發展理念,用生態統領產業發展、城市建設、生產生活。四要做強項目支撐。堅持“項目為王”的理念,進一步聚焦、聚力、聚勢項目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添動力、增后勁。五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像重視自然生態保護一樣重視政治生態建設,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並以好政風帶動好民風,好民風滋養好政風,最終實現政治生態與自然生態的全面提升。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宜春機遇,那麼,對於靖安縣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靖安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靖安答卷?

曾海代表:易煉紅同志在省黨代會上作的報告,是一個高屋建瓴的報告,是一個系統全面的報告,還是一個“綠色的、生態的、可持續”的好報告。靖安是人口小縣、生態大縣,是全省首批國家生態縣,我們將立足生態優勢,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進一步改革創新、開拓進取,著力打造綠色發展靖安模式升級版,唱響“兩山”雙向轉化靖安品牌,為全面建設美麗江西貢獻靖安力量。

一是“點線面”結合抓生態保護。生態是靖安最大優勢、最大品牌,要實現“兩山”轉化,第一要保護好生態。“點”上嚴守生態紅線。建立“空天地”一體化管護模式,讓九嶺山自然保護區成為靖安生態明珠的核心點。把工業園區當景區打造,推進產城景融合發展,堅決杜絕兩高項目。“線”上提升生態質量。以水系為線,推進江西省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縣建設,把長江經濟帶最美河流做得更美。以路網為線,推進G353、S218等路域環境綜合整治,把最美國省道做得更靚。以山脈為線,加快靖安航空護林直升機場建設,實施風景林改造,把九嶺山脈百裡風光畫廊做得更秀。“面”上筑牢制度屏障。創新“三區三線”管控機制,完善領導干部責任追究體系,建立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全方位制度體系。

二是做好做足“山水”文章。生態優勢要轉化為經濟優勢,必須從更寬的領域、更高的層面、更新的理念,去做好轉化工作。樂山樂水壯大全域旅游。加快建設雲水自然界、神仙谷等景區,打造旅游引擎。對西門古街、三爪侖知青小鎮等項目實施托管運營,打造文旅IP。高品質建設中源避暑小鎮,豐富旅游業態,打造“逐麓中源,氧在靖安”品牌形象,著力建設康養旅游勝地。顯山露水抓好城市建設。扎實推進城北新區建設,構建“一河兩岸”城市發展新格局。完成寨下山遺址公園、恆耘裡等項目建設,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實施沿河景觀帶改造、城市綠道等項目,致力建設會“呼吸”、有溫度、活力足、能留人的最美小城。依山傍水發展特色產業。圍繞大健康、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及新動能“1+3”主導產業,聚焦“專精特新”,扎實推進“產業招商項目攻堅大會戰”,引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積蓄后勁。探索工旅融合發展,鼓勵企業設置參觀區、體驗區、展銷區,打造靖安特色工業旅游板塊。

三是做大做強金山銀山。要促進生態資源升值,提升轉化效益,必須以深化轉型升級為抓手。推動產業升級增效。推動緣生生物、中德伯爾等醫藥企業做大做強,支持江鎢硬質合金、合力照明品牌提升,促工業升級。建立民宿証照辦理聯審制,出台民宿規范管理辦法,促進民宿產業升級。推動品牌提檔增效。推進“江西綠色生態”品牌試點縣建設,力爭3家企業進入全省農產品“100強企業品牌”。打造“靖品-靖安生活館”區域公用品牌,搭建綠色生活展示窗口。開展“靖安白茶”國家地理標志品牌登記工作,提升靖安白茶品牌影響力。推動雙資轉換增效。探索“碳匯交易”,推動“資源轉資金”。建立生態資源收儲交易中心,推動“資源轉資產”。開發綠色金融產品,發行“綠色債券”,推動“資源轉資本”。

四是深化實踐探索。改革探索永無止境,我們將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上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創新一批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資產價格評估體系,建立具有靖安特色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實施“碳賬戶”管理,打造靖安碳交易品牌。升級一批制度。推進靖安水環境監測調度中心及河湖管理大數據平台建設,打造“智慧河長”。提升“路長制”“樹保姆”“垃圾分類”等典型經驗做法。推動生態110、生態檢察室、生態法庭深化履職,構建“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閉環保護。

人民網:下一步,靖安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曾海代表:靖安縣將把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會議精神力量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更好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是學習宣傳要廣。充分發揮各類媒體作用,利用各種宣傳手段深刻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全覆蓋、多角度開展社會宣傳。同時組織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推動會議精神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進農村,讓會議精神深入人心,傳遞到全縣各個角落。二是精神領悟要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周密安排,通過中心組學習、研討交流、專家輔導等多種方式,有重點、分步驟、多層次開展學習活動,做到領導干部示范學,全面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的豐富內涵、精髓要義。三是落實舉措要實。對標對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找准靖安的方位和坐標,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切實強化工作舉措,以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檢驗學習貫徹的實效。堅持政治引領,把牢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上級重大決策部署在靖安落地生根。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強攻綠色工業,持之以恆壯大全域旅游,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凝心聚力打造最美小城,加快構建具有靖安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堅持錢為民所花,利為民所謀,切實增強靖安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堅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建設勤廉靖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貢獻靖安力量。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