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凝心聚力譜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尋烏新篇章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

張志斌
2021年11月2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藍賢林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描繪了江西未來五年改革發展新畫卷。請問藍賢林代表,尋烏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藍賢林代表:易煉紅同志代表十四屆省委所作的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發展成就,分析了面臨的機遇挑戰,為做好今后五年江西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將抓好貫徹落實。把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黨代會精神上來,統一到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上來,自覺用省黨代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正把“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體現在尋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在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過程中彰顯尋烏作為、體現尋烏擔當、作出尋烏貢獻。我們將堅持發展為先。沒有發展一切都是空談。隻有加快發展,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著力克服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挑戰,尋烏才能以一域之光為江西添彩,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在區域發展競爭中搶先機、開新局。我們將深入解放思想。省黨代會報告專門提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我們將結合大調研大討論活動,學習借鑒灣區的先進思維、經驗和做法,用活用好干部赴深圳交流鍛煉機制,支持干部多走出去,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學習運用“制度、市場、擔責、服務和協作”理念,思考問題、謀劃思路、推動工作。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贛州機遇,那麼,對於尋烏縣來說,未來,貴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尋烏答卷?

藍賢林代表:省黨代會報告指出,支持贛州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尋烏作為欠發達、后發展的山區縣,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就是要立足“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並把這一目標要求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自我加壓、擔當作為,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凝心聚力譜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尋烏新篇章,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尋烏答卷。

在壯大產業集群上作示范、勇爭先。產業興則經濟興,項目來則經濟活,這是人所共知、顯而易見的常識和規律。我們將突出“產業為王”“項目為王”,做到以大招商營造鋪天蓋地之勢,堅持既頂天立地又鋪天蓋地招項目,主攻大項目、不放小項目。一是大抓工業,按照“高大上”“鏈群配”的要求,打造百億通用設備產業集群,做強稀土新材料加工特色產業,挺起工業經濟脊梁。二是提升農業,圍繞柑橘這一最好產品、最響品牌,在提檔次、創品牌、延鏈條上下功夫,實現“接二連三”,建設大灣區優質農副產品優質供應基地。三是做旺現代服務業,堅持以文旅產業為牽引,以當年毛主席在尋烏的足跡為線索,打造一條以“尋烏調查”為核心的紅色旅游路線,打響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發源地品牌,建設在全國獨具影響力的調查研究學習培訓基地。同時,用好“學習強國”用服中心、淘寶客服中心等平台優勢,面向全國發展電商、客服產業,唱響“做客尋烏、雲服四海”客服品牌。

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作示范、勇爭先。一方面,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改革創新精神,樹牢“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的理念,在項目建設、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城鄉發展、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領域,務實創新,深化改革,打造公開決策、公平競爭、公道辦事、公允生態的良好環境。另一方面,把深度融入大灣區、密切深圳支援合作作為尋烏開放戰略的主攻方向、頭等大事,加快基礎設施的“聯通”、體制機制的“接軌”、產業布局的“銜接”,真正做到“大灣區能做到,我們都要做到”,將尋烏努力打造成為贛粵閩三省通衢之地。

在生態價值轉化上作示范、勇爭先。尋烏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東江源頭縣,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尋烏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我們將大力實施美麗尋烏建設行動,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通過降碳、減排、節能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同時,積極拓寬“兩山”轉換通道,圍繞東江源這個獨特優勢,做足做好水文章,努力打造“尋源東江,無限風光”品牌,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真正讓紅色尋烏實現綠色發展。

在增進民生福祉上作示范、勇爭先。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統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將財政支出重點向民生領域傾斜,讓改革發展紅利惠及全縣人民,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同時,解決好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廣泛地惠及廣大群眾。

在傳承紅色基因上作示范、勇爭先。尋烏是一片沉澱著紅色記憶的土地。作為革命老區的干部,我們血液中流淌著紅色基因,也將自覺傳承好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心思放到干事創業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實上,真正做到“想事、干事、成事”“干事干淨、干淨干事”,永葆清正廉潔的公仆形象﹔同時,加大力度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充盈尋烏這片土地。

人民網:下一步,尋烏縣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藍賢林代表:我們將精心組織學習宣講。堅持每月學習制度和“3+X”學習模式,通過傳達學習、研討交流、輔導報告等多種形式,面向全縣廣大黨員干部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宣講活動,我們將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把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及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縣委中心組重要學習內容,安排專題學習研討。同時,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宣傳文陣地作用,真正推動會議精神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真正做到在尋烏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並轉化為尋烏33萬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和生動奮斗實踐。

我們將認真謀劃落實舉措。我們將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黨代會精神,與尋烏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貫徹執行好贛州市委“三大戰略、八大行動”,發揮尋烏“紅古綠橙”四色優勢,抓實抓好紅土風、客家韻、東江源、橘鄉情等“四大品牌”建設,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貢獻尋烏力量。

我們將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全面踐行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精神試金石,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在年底前條條落地、事事見效、群眾受益。同時,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有序推進省市101件民生實事和縣十大民生實事,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匯聚起共促發展的強大合力。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