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加快建設富強活力美麗幸福實干新湘東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萍鄉市湘東區委書記何超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1年11月26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何超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為今后五年江西發展指明了方向、描繪了藍圖。請問何超代表,湘東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何超代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關鍵時期召開的一個舉旗定向、凝心聚力的大會。報告大視野描繪了過去五年省委團結帶領4500萬老區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的豐碩成果,大智慧研判了江西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坐標,大擔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發展目標、發展思路、發展路徑,也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描繪了藍圖,明確了路徑,堅定了信心。湘東區將全面貫徹省黨代會精神,全面對標“作示范、勇爭先”要求,應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進一步完善目標思路,進一步拉高標杆、加壓奮進,加快建設富強活力美麗幸福實干新湘東,不斷讓湘東人民過得更好。聚焦打造全省一流工業縣區,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加快新興產業集群發展,重塑湘東工業輝煌,以重塑工業輝煌促進湘東全面進步、全面輝煌。聚焦打造全國制種大區,落實種業發展規劃,完善產業扶持政策,加快建設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相信對於湘東區來說是很好的機遇,未來,貴區如何科學謀劃、交好湘東答卷?

何超代表:找准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立足點,要准確理解和把握省委對萍鄉發展要求的政治站位和時代坐標,充分考慮湘東的歷史基礎、區位特點、交通優勢、發展潛力等多種因素,明確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湘東發展的方向。

作為萍鄉打造“最美轉型城市”的重要陣地,我們正統籌實施工業倍增、城鄉融合、生態塑形、民生提檔、黨建引領“五大工程”,重塑工業輝煌,全面推動湘東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萍水“湘”逢,“贛”勁十足。作為湘贛邊區域合作的重要板塊,我們正深化與湖南醴陵市的戰略合作,全面推進產業協作、基礎互聯,文旅融合,流域共治、干部互派,推進湘贛邊區域發展,在新的發展征程上奮勇爭先、全面出彩。

人民網:下一步,湘東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何超代表: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湘東區將抓緊抓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宣傳宣講工作,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創新方式方法,精心組織媒體宣傳、集中宣講、理論闡釋等工作,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及省第十五次黨代表大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網絡,進一步凝聚起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共識,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一是大力實施工業倍增工程,在轉型升級上爭先出彩。做大經濟總量,實施工業倍增三年行動,出台促進工業發展十條辦法,設立10億元工業發展基金,組建環保集團,健全項目督導管理考評辦法,加快江華環保等“5020”項目建設,創新推行政府+銀行或基金招商模式,著力引進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產業的頭部企業。做活科技創新,持續推進“三院三中心”科創平台建設,加快形成政產學研用金合作體系,構建一產業一平台格局。做優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市民之家”政務服務平台,健全百企評部門機制,推行企業特派員、周六政企早餐會制度,打造全省“五型”政府示范縣區。

二是大力實施城鄉融合工程,在鄉村振興上爭先出彩。著力打造百裡鄉村振興示范帶,實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做特做精油茶、藤茶等萬畝產業基地,連片開發臍橙、金蟬柚等千畝基地,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力打造近郊游品牌,發展紅廉文化研學游、生態康養度假游、特色美食品鑒游、農耕文化體驗游,推動文旅、農旅融合發展。

三是大力實施生態塑形工程,在美麗宜居上爭先出彩。推進污染防治,扎實開展“藍天碧水淨土”行動,加快生態保護修復,全面落實河長制林長制、生態保護紅線等制度,建立完善全域生態系統管控、防治並舉的環境治理體系。推進城鄉環境提質,深入整治人居環境,加快濱河新區政治、文化、休閑、旅游融合發展,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全覆蓋,抓緊老舊小區電梯安裝工作,建設更高質量全國文明城市。

四是大力實施民生提檔工程,在共同富裕上爭先出彩。始終把“讓湘東人民過得更好”作為目標追求和政治責任,扎實推進民生工程,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82個民生項目,推行“全民參保計劃”,制定生育“三孩”配套政策,健全社會福利和社會救助制度,實施更加積極的穩崗擴崗政策,加快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應急管理保障體系建設,全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財產安全,全面增進民生福祉。

五是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工程,在紅色傳承上爭先出彩。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建強黨性教育陣地,融入贛湘邊和井岡山大紅色培訓圈。完善干部績效考核方式,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和關心關愛干部措施,激勵干部擔當干事。深入推動基層黨建“三化”建設,加強村(社區)“兩委”班子考核管理,推進“萬名黨員進黨校”,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深化廉潔萍鄉建設,推動我區作風建設責任清單和作風建設“四個一律”規定落實落地,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