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齊心協力攻項目 層層落實顯成效

——贛州市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一線行(一)

2021年12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龍南市鼎泰高端電路板生產項目一期主體已基本完成,正安裝調試生產設備。曹建林攝

定南縣色耐特輕量化鋁合金輪轂生產項目廠房主體基本完工,進設備安裝調試階段。曹建林攝

重大項目建設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11月15日至17日,贛州市組織市本級主流媒體記者先后深入贛州蓉江新區、全南縣、龍南市和定南縣,實地察看當地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實施進展情況。參與此行的記者發現,各縣(市)統籌發展和安全,競相在“三大戰略”“八大行動”項目建設上“賽馬”“打擂”,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推動百日攻堅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但也有個別地方存在作風不實、氛圍不濃、力度不夠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百日攻堅的成色。

江西供銷(定南)冷鏈物流園建設項目正壓茬推進。曹建林攝

紫玉蘭路項目正在進行路面級配碎石墊層施工。曹建林攝

從 2021 年 10 月上旬至 2022 年 1月中旬,全市開展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旨在深入打好項目大會戰,奮力沖刺“全年勝”,為明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活動中,各縣(市、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聚焦省大中型項目、省市重點項目、大會戰項目、“5020”項目以及土地、征拆、安置問題,開展推動一批項目開工、推動一批項目竣工、加快一批項目建設進度、加快 一 批 項 目 前 期 工 作 、引 進 一 批“5020”項目、加快一批項目征地拆遷工作、整治一批安置住房逾期交付問題和消化處置一批批而未用及閑置用地等“八個一批”攻堅活動,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提質、提效。

全南縣鬆山片區綜合體建設項目即將竣工投產。曹建林攝

全南縣絡鑫電子5G通訊組件生產項目(一期)園區一角。曹建林攝

干字當頭、實字托底。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啟動以來,此輪察看的縣(市)以“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緊迫感,迅速把精力集中到項目建設中來。其中,贛州蓉江新區注重抓要素聚力,建立“奔牛獎”“蝸牛獎”等獎懲評比機制,激勵廣大干部職工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扭住項目干。全南縣建立健全“突出三個對接、創優三個環境、緊跟三個環節、匯聚三個合力”的“四個三”工作機制,通過日碰頭、周調度、半月通報、足月清賬的機制,已協調解決項目問題27個,批而未用 土 地 消 化 74% ,項 目 按 期 竣 工 率100%。龍南市深入踐行“項目為王”理念,通過揭榜挂帥列清單、挂圖作戰晒進度,積極打造“龍易辦”營商品牌,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定南縣各攻堅項目均成立由挂點縣領導任組長、項目責任單位主要領導任副組長,4名干部為專員的項目工作專班,推動項目大干快上。上機械、增人員、擴投資,各攻堅項目現場一派繁忙,得益於此,全南縣絡鑫電子 5G 通訊組件生產項目(一期)、龍南市鼎泰高端電路板生產項目、定南縣色耐特輕量化鋁合金輪轂生產項目和江西供銷(定南)冷鏈物流園建設項目“天天有新進展、周周有新變化、月月有新形象”。

採訪中,記者也發現一些地方對個別重大項目建設的百日攻堅存在不足之處:

——攻堅作風不實。記者實地察看發現,位於蓉江五路與章貢區交界處的和諧大道電力管溝建設項目,作為推動竣工類型列入百日攻堅,但該項目已於9月18日完成竣工驗收,根本不具備攻堅性。

——攻堅氛圍不濃。記者實地察看發現,定南湧泰塑膠電子產品外殼和塑膠模具研發生產項目施工人員、機械設備極少,施工現場隻看到一台挖掘機在開挖消防水池土方,沒有火熱建設場景。

——攻堅力度不夠。記者實地察看發現,蓉江花園城市棚戶區改造項目三區(一期)C5-8地塊項目於 2018年11月中標,因征拆問題2020年8月僅部分區域具備開工條件,截至目前,具備施工條件的場域3個單體在展開施工,仍有12棟17F—26F 住宅、2棟2F 商鋪和1棟2F農貿市場因市畜牧研究所約 91 畝國有土地還未征收,嚴重影響項目施工。索源科技5G設備電源和工業數字電源生產項目(一期)在過渡廠房已投入兩條生產線,但新建廠房建設還處在前期工作階段,項目總投資為25億元,目前實際投資隻在2億元左右。“三南快線”龍南汶龍至程龍段改造工程項目計劃2021年8月開工,截至目前仍未開工、無實質性進展。恩欣龍特種工程塑料型材生產項目受上游材料供貨不足影響,已投生產線不能滿負荷生產,生產設備沒有全部開動起來,在建主體項目也整體趨緩。(李章福、方強、曹建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