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擂台賽場分高下

——贛州市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一線行(二)

2021年12月1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把百日攻堅作為鍛煉干部、檢驗干部的“賽馬場”,在百日攻堅的“比武場”上見真功、分高下。11月22日至24日,贛州市組織市本級主流媒體記者先后深入南康區、信豐縣、大余縣、崇義縣和上猶縣,實地察看當地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實施進展情況。參與此行的記者發現,各縣(區)按照“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均將百日攻堅清單中的每個項目落實具體領導和單位,層層壓實責任,並推行一線工作法,把工地當陣地、變現場為賽場,切實打好項目建設擂台賽,營造起濃厚的比學趕超氛圍。但也有個別項目因用地指標、征拆難等問題,導致推進乏力。

月星南康木質家具智能制造項目正加快推進。曹建林攝

揭榜挂帥勇擔當,百名干部破百題。得益於南康實施“揭榜挂帥”專項行動,年產木質家具20萬套的月星南康木質家具智能制造項目加快推進,其中百日攻堅計劃完成投資1.5億元。

工人在信豐縣和美藥業中試基地片劑、軟膏劑生產項目查看設備運行情況。曹建林攝

信豐舉全縣之力決戰工業一千億,強力推進百日攻堅。總投資30億元的信豐縣和美藥業生產項目,在項目專班的駐廠幫扶下,已有兩個品種進入臨床二期和三個品種進入臨床三期,並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公司重組。

壓茬推進的大余東進科技食品深加工及工業旅游項目。曹建林攝

打造“余”快辦品牌,大余縣注重抓服務保障,幫扶企業做好日常生產經營活動。大余東進科技食品深加工及工業旅游項目,攻堅熱潮濃厚,近500名工人在各自工區奔忙,朝著年底竣工投產目標,倒排工期壓茬推進。

火熱建設的陽明心城。曹建林攝

崇義把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四精”理念貫穿項目建設百日攻堅全過程、各環節。陽明心城項目是全國首個沉浸式陽明文化旅游綜合體,基礎設施建設主體已初現雛形,正在進行精細化內外裝飾施工。

上猶聖塔新材料生產項目一隅。曹建林攝

上猶縣積極搶抓項目建設“黃金期”,抓實一個方案、兩項保障、三大聚焦、四種機制的“一二三四”推進機制,全力沖刺四季度,確保四個一批攻堅任務順利完成。總投資21.6億元的上猶聖塔新材料生產項目,攪拌站、化驗樓、宿舍樓、水泥廠熟料庫均已投入使用,水泥磨車間已建成調試機器,礦渣磨車間正在加速建設中。

採訪中,記者也發現一些百日攻堅重大項目建設還存在不足之處:

—— 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 。 記者實地察看發現南康居然之家智慧新零售家居mall建設項目因土地征拆問題工期已被耽誤近半年,還有16戶仍未完成征遷。S316信豐縣城至銅鑼灣段公路改建工程全長38.7公裡,目前隻完成800米段路基路面工程,因佔用基本農田78.85畝、生態紅線92.65畝問題尚在解決,項目暫緩實施。上猶佳宏達新材料科創產業園標准廠房建設 A 區建設因縣域用地指標問題,還未完成土地報批工作,暫未進行預算編制等前期工作。

——整體推進力度不均衡。記者實地察看發現,各縣(區)普遍存在百日攻堅整體推進力度不均衡問題,主要力量主要集中在“5020”等重大項目上,有些投資偏少、體量偏小的項目因推進力度不足,項目建設進展也相對偏慢。崇義縣竹筍精深加工項目和大余縣梅嶺氧化鍺(金屬料)生產項目存在施工場面偏小和工人設備偏少現象,攻堅力度有待加強。(李章福、方強、曹建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