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凝心聚力 大干快上

——贛州市開展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一線行(三)

2021年12月1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至12月2日,贛州市組織市本級主流媒體記者先后深入興國縣、寧都縣、石城縣、瑞金市、會昌縣、尋烏縣和安遠縣,實地查看當地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活動實施進展情況。參與此行的記者發現,各縣(市)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務實的作風、更有力的舉措,全面聚焦項目、全力攻堅項目、全心服務項目,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

興國智能設備產業園。曹建林攝

興國縣搶抓當前晴好天氣的有利時機,增人員、上設備,全力推進百日攻堅重大項目建設。在興國縣智能終端產業園建設項目現場,塔吊林立,500余名工人正在廠房主體工程、地下室等工區有序施工。

寧都縣團結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已開始防滲牆施工。曹建林攝

寧都縣著力協調項目推進中節點、難點問題,形成攻堅合力。在寧都縣團結水庫除險加固現場,機聲轟鳴,一派繁忙,項目於10月26日開工建設,比原計劃提前20天進場,目前正在開展防滲牆施工。

石城縣工業園標准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7棟廠房主體已全面封頂。曹建林攝

石城縣干部堅持“保姆式”一線服務,對每個推進環節,做到及時跟進,主動服務,問題不過夜,讓企業輕裝上陣,項目高效推進。在石城縣標准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現場,干部堅持蹲點一線,倒排工期,7 棟廠房主體全部如期封頂,正全力抓緊室內裝修施工,確保年底建成投用。

瑞金市實行“蹲點式”深入項目一線調度項目。其中瑞金機場項目,堅持主要領導高位推進,挂點市領導每周調度,項目單位負責人每日蹲點,攻堅氛圍濃厚,全面完成瑞金機場項目百日攻堅征地拆遷任務,確保了項目不受征地拆遷影響推進。

九二氟鹽化工基地熱電聯產建設項目正火熱地推進樁基礎施工。曹建林攝

會昌縣強化項目引領作用,成立 10 個工作專班集中辦公、挂圖作戰,實行“六制”工作法,採取一日一辦結、兩天一調度、每周一例會、每月一拉練、縣領導結對包干、挂牌督辦等措施,實現情況掌握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全面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其中總投資 3 億元的九二氟鹽化工基地熱電聯產建設項目,在百日攻堅活動推動下,項目已於 10 月下旬開工建設,較計劃提前了 1 個月,正火熱推進主體工程施工。

尋烏箭冠科技產業園項目多個廠房進入收尾階段。曹建林攝

尋烏縣注重從抓項目進度、抓工程質量、抓施工安全等方面發力,加大攻堅力度,推動項目按期竣工投產,跑出項目建設百日攻堅“加速度”。其中箭冠科技產業園作為加快建設項目,科學制定倒排計劃,全力加快項目建設,6 個工作面多點開花,同時施工,多個廠房進入收尾階段,力爭年底完成生產設備安裝調試及試生產。

安遠縣盈福電子智能燈飾生產項目(一期)刷新該縣工業項目“當年引進、當年投產”的建設速度。曹建林攝

安遠縣凝聚合力,倒排工期,壓茬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其中總投資 9.72 億元的安遠縣盈福電子智能燈飾生產項目(一期)於 9 月開始裝修,11 月份竣工投產,刷新該縣工業項目“當年引進、當年投產”的建設速度。

採訪中,記者也發現一些百日攻堅重大項目建設還存在不足:

——攻堅氛圍不夠濃厚。記者實地察看發現寧都縣社會福利中心二期(頤養中心)作為推動開工項目,現場主體工程暫未實質性動工建設,僅有少數工人在進行圍牆砌筑及進場道路施工。興國縣和睦公園作為加快前期項目,在 9 月份就完成了前期工作,並已開工建設,項目沒有攻堅性。會昌縣鄉鎮天然氣利用建設作為推動開工項目,雖然在 10 月下旬如期開工建設,但現場仍未形成明顯工程量,推進力度有待加強。

——要素保障還不到位。記者實地察看發現石城縣小鬆至石子排段公路改建作為加快建設項目,因征地拆遷等問題,目前僅完成攻堅任務數的30%,遠低於時序進度。安遠縣電商快遞物流園作為加快建設項目受壓覆礦報批、用地指標及資金等影響,目前主體建設無法實施。

——部分項目未按時序推進。記者實地察看發現總投資20億元的瑞金中盟電子科技產業園作為6月份集中開工項目,因社會投資方改變投資方向,項目暫緩實施。位於尋烏縣的江西易林自動化設備制造項目作為加快建設項目,受鋼筋、水泥價格上漲影響,投資方建設速度放緩,現場施工人員較少。(李章福、方強、曹建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