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定南縣:多措並舉加強巡察隊伍規范化建設

2021年12月29日07:3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定南縣委始終把巡察隊伍建設作為重要基礎性工作來抓,在巡察隊伍“建、管、育、用”上下功夫,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紀律嚴明的巡察干部隊伍。

  一方面,該縣紀委監委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庫”,多方面發掘巡察人才,吸納組織財務、審計、信訪、工程等專業人才入庫,實行動態管理,著力打造一支專業過硬、骨干穩定、搭配合理、后備充足的巡察干部隊伍﹔同時,創新完善巡察人才庫機制,形成“巡察組長庫、優秀年輕干部庫、專業人才庫”為基礎的多庫機制,現有入庫人員 121 名。“我們利用‘專業人才庫’資源,在巡察工作中建立‘專家助巡’工作機制,協調財審、黨建業務專家定期對復雜、疑難問題‘現場問診’‘遠程會診’,讓干部在專家指導下快速成長。”該縣縣委巡察辦負責人說道。

  另一方面,該縣紀委監委加大培訓力度,用好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大講堂,邀請具有豐富巡察經驗的領導、專家“傳道授業解惑”,創新“學考評結合”的方式,以“精准培訓”提升巡察干部業務能力。並建立“導師制”,實行“一對一”結對制度,通過“手把手”傳授,讓年輕干部在發現線索、調查談話、撰寫報告、卷宗歸檔等環節都得到悉心幫帶,讓干部在實戰中成長、成才。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完善內控管理機制,加強日常監督。出台績效考核辦法,對發現問題質量、線索查實率等關鍵指標實行考核,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同時,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安全保密、請銷假等制度,在巡察第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我們還建立巡察后評估機制,巡察結束后對巡察干部進行綜合鑒定,對表現突出的積極向縣委推薦使用,對巡察工作中出現問題的干部及時核查、嚴肅處理,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黃長青 范茹玲)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