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向世界講述陶瓷文化的中國故事

2021年12月31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古以來,陶瓷就是世界認識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號。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貨源地,景德鎮為中西方文化交融與互鑒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時至今日,景德鎮仍是全世界陶藝家心中的“聖地”。在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實施背景下,景德鎮自覺擔負起“一帶一路”文化使者的使命,以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每年吸引了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多名陶瓷藝術家來此交流創作,“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盛況悄然再現。

景德鎮讓我魂牽夢縈

“感謝‘Z世代瓷緣’國際青年瓷都行活動,讓我夢想成真。”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留學生喬安安激動地說,她在江西師范大學讀大三,從小就有來景德鎮學習陶瓷文化的夢想。

12月13日,喬安安和來自世界各地14個國家的Z世代國際青年相聚景德鎮,近距離觸摸千年瓷都的陶瓷文化根脈,體驗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

在皇窯陶瓷文化體驗中心,Z世代國際青年留學生們親身體驗了拉坯,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陶瓷文化實踐課。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留學生安托表示,他是第一次來景德鎮,也是第一次體驗做陶瓷,“我會好好珍藏我的第一件陶瓷作品”。

就在第二天,2021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游周在景德鎮盛大開幕。千年瓷都敞開懷抱,迎接四海賓朋,開啟了對外文化交流新模式。

“景德鎮是陶瓷的故鄉,能來景德鎮學習陶瓷文化,我非常激動。”韓國駐華大使館文化參贊、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說,希望景德鎮和韓國多開展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以后隻要有機會,他一定還會來景德鎮。

“景德鎮是做陶藝的‘天堂’。”韓國陶藝家梁寬植認為,韓國乃至全世界所有的陶藝家都應該來到景德鎮,感受千年瓷都文化魅力。

在“形色·器象”2021中日韓文化藝術展特展上,20多位藝術家的近百件藝術作品讓人目不暇接。特展總策展人李見深說,舉辦這場特殊的展覽,就是要把中日韓三國的熱情和創造力聚集在一起,讓大家領略東亞文化,認識中國陶瓷,感受瓷都熱情。

李見深是三寶國際陶藝村的創始人。20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陶瓷文化的推廣和交流。從正式開放到現在,三寶國際陶藝村已經接待了近萬名境外陶瓷藝術家,成為傳播中國陶瓷文化的一支重要民間力量。

如今,借助三寶國際陶藝村的影響力,三寶國際瓷谷早已變成一個藝術聚落,“冒”出了上百間陶瓷工作室,到處是不同膚色的藝術家和風格迥異的藝術品。

“如果你喜歡瓷器,這裡就是你的‘天堂’。”土耳其陶瓷藝術家埃克雷姆·亞澤哲說,當他第一次來到景德鎮,仿佛就看到了夢寐以求的生活,一待就是12年。

在景德鎮,亞澤哲努力向陶瓷匠人學習,將土耳其和中國文化完美融合,通過自己的藝術作品加以呈現。這樣更加堅定了他“一輩子做陶瓷”的理想。

正是在亞澤哲等各界人士的努力下,今年11月15日,景德鎮與土耳其伊茲尼克正式締結友好城市。亞澤哲說,他希望成為中土兩國文化和貿易的使者,全力推動兩國文化交流。

這輩子我都不會離開

在飄洋過海而來的境外陶瓷藝術家眼中,景德鎮早已成為他們體驗中國發展、感知中國文化的新窗口,賦予他們深沉而持久的創造力。

落地即生根,在景德鎮“留守”了25年的加拿大藝術家雷菲力,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座遍布窯爐的東方小鎮。

1996年,雷菲力應邀到景德鎮陶瓷學院做訪問學者,與瓷板畫結緣,從此愛上了景德鎮。他將英國水彩畫和中國水墨畫與青花瓷板畫相融合,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像景德鎮這樣,讓陶瓷的生命迸發出新的色彩。”雷菲力說,來景德鎮是他這輩子最棒的決定,“我會一直待在景德鎮,直到老去。”

和雷菲力一樣,日裔英籍陶藝家安田猛對景德鎮的愛深沉而熱烈。

來景德鎮之前,安田猛已經研究陶瓷藝術40多年,鑽研青白瓷十年之久,卻一直缺乏進展。他深知,青白瓷的源頭在中國,在景德鎮。

2005年,年過花甲的安田猛,不遠萬裡從英國來到景德鎮,尋訪千年窯火的密碼。從此,他愛上了這座東方古城,一待就是14年,潛心制作青白瓷。

在安田猛看來,世界上沒有哪座城市,像景德鎮這樣有魅力:成千上萬的陶瓷作坊,每天迸發出無與倫比的鮮活創造力。

“是景德鎮改變了我。”安田猛說,在景德鎮,他看到了中國文化的根,這輩子他都離不開這裡。

對所有慕瓷而來、因瓷而留的人來說,景德鎮就是唯一。

2004年,澳大利亞陶藝家戴安娜來到景德鎮。工匠高超的制瓷技藝,讓戴安娜著迷。然而,更吸引她的是瓷器上體現的開放、包容的文化魅力。

“景德鎮是屬於全人類的陶瓷聖城,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戴安娜說,這裡有太多的陶藝大師和能工巧匠,很多藝術夢想都能在這裡實現。

如今,戴安娜在景德鎮創作的很多陶瓷作品,早已飄洋過海,在美國、澳大利亞、瑞士、黎巴嫩等地博物館和畫廊展出。這些中國文化符號,也隨著她的作品走向了世界。

走進美國陶瓷藝術家瑞恩·拉巴爾位於景德鎮陶溪川的工作室,各種造型迥異的作品扑面而來,一件名為《擁抱》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帶狀的瓷條,以卷曲的姿態環抱青花瓷瓶,恰到好處地融合了西方美感與東方文化。

“瓷條就像我,瓷瓶就是景德鎮。我和景德鎮,擁抱在一起。”拉巴爾的很多作品,展現的雖然是西方現代藝術的抽象美,但使用的原材料和制作手法,卻都是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深深烙上了“景德鎮符號”。

“景德鎮充滿‘創意的能量’。”在拉巴爾看來,他來到景德鎮就像“游子回家”,這裡的一切都吸引著他。最終,他選擇在景德鎮定居,將自己融入了這座城市的萬家燈火之中。

我迫不及待想要回來

景德鎮自古就是一座移民城市,來自四面八方的工匠是古代的“景漂”。如今,每年成千上萬的境外陶瓷藝術家,為手工制瓷技藝來到景德鎮。他們像候鳥一樣,在每年聖誕節前夕回國,第二年的春天再返回景德鎮,樂此不疲。

2019年12月,安田猛和夫人弗莉斯蒂·艾麗芙回英國度假,原本計劃聖誕節后就返回景德鎮。可由於疫情,他們滯留在英國已有兩年多時間。

“我一輩子都在做陶瓷,所有的制瓷都在景德鎮完成。”安田猛說,現在他不能親手制作陶瓷,這對他這樣的手藝人來說非常沮喪,“我迫不及待想回到景德鎮制瓷”。

對陶藝家來說,景德鎮就是‘天堂’,我非常想念在那裡的生活。”弗莉斯蒂·艾麗芙表示,她和丈夫深有同感。

還在學生時代,法國陶瓷藝術家開彌就來過幾次景德鎮。每次離開景德鎮,她都覺得自己像“可憐兮兮的林黛玉,魂都丟了。”

2016年,開彌下定決心來景德鎮定居。“景德鎮是一座給予我諸多情感共鳴的城市。”開彌表示,這裡自由和蓬勃的藝術氛圍,讓她難以抗拒。

從此以后,開彌一直都留在景德鎮,潛心創作。“對我來說,景德鎮的藝術生活是很棒的體驗。”現在,開彌最大的願望,就是在法中兩國舉辦個人陶瓷藝術展,讓更多的人看到中法文化交流的藝術成果。

“雖然我人在瑞典,可我的心卻在景德鎮。”離開景德鎮已有兩年多時間的瑞典陶瓷藝術家濤斯頓·居爾表示,他一直在想方設法回景德鎮,“我覺得隻有在景德鎮,才有我想要的創作環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曾經的景德鎮,創造了“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輝煌﹔如今的景德鎮,正在努力實現從絲綢之路貨源地到“一帶一路”文化使者的完美蛻變,以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向世界講述陶瓷文化的中國故事。(馮亮、程萬海、張怡)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